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就业创业 > 就业供求信息

江西:18条政策措施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问量: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不断强化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201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以10项硬核举措引领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围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建设、领军企业培育、专业人才培养、诚信体系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1年,《江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颁发施行,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近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人社部等五部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聚焦优环境、树品牌、搭平台、强支撑和夯基础等五个方面进行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明确18条具体措施,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优化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环境

聚焦“优环境”,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等3项措施。具体包括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全面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定期开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等级评定工作,构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等。


    加快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创建

聚焦“树品牌”,提出加强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培育、加快国际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引进、鼓励创办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等3项措施。其中,明确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落户奖励政策,对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区域性总部在我省注册并运营满一年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打造五个人力资源服务优质平台

聚焦“搭平台”,明确推进“五个平台”建设,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和创新功能。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构建多层级联动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服务体系;打造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平台,持续举办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前湖论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建设,聚焦我省“2+6+N”产业发展战略,持续举办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系列活动;推进创新型企业孵化平台建设,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孵化基地;推进专业化市场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劳动力市场、零工市场和专业性行业性人力资源市场。其中,明确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每年给予100万元运营补贴,补贴期限3年,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各地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省级人力资源服务孵化基地,并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开园补贴。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三个支撑作用

聚焦“强支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对引才引智、促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在引才引智方面,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按规定给予补贴和奖励;在促进就业方面,持续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就业服务供给,规范有序组织用人单位和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开展就业招聘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政府补贴培训;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劳务品牌建设。

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聚焦“夯基础”,提出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机制、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基础理论研究等4项措施。具体包括持续举办人力资源服务高研班和从业人员培训班,开展行业领军人才评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审,共建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将人力资源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鼓励组建国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探索与高等院校共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研究院等务实举措,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