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决策制度

洛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访问量:

洛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

行动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和统一部署,围绕我镇脱贫摘帽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7月份开始,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和赣州视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围绕脱贫摘帽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在9月底前全面完善村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村庄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披乱挂、农户庭院整治以及路域环境改善、规划区域整理,实现村庄内无裸露垃圾、无乱流污水、无乱抛废弃物、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残垣断壁,房前屋后室内干净整洁,村庄整体环境做到“干净、整洁、清爽、有序”,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攻坚内容

(一)完善基础设施。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退出“9 3”指标体系,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批复的改路、改水、改厕、改房等项目建设,确保申报批复项目全部建设完工。坚持“应改尽改”原则,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农户未改厕工作台账,对无卫生厕户和设施老化、不达标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合理布局建设农村公厕并加强管护。

(二)清除村庄垃圾。以行政村为单位,聚焦辖区内圩集、村组、河道、池塘、沟渠、道路、树丛、田地等重点区域,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全覆盖、拉网式的垃圾集中清理整治以及“空心房”拆后建材、建筑垃圾清理和土地平整,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村内公共区域、大路小道、河塘沟渠、村庄田头干净整洁。

(三)治理生活污水。开展村庄水体治理,全面清除污水沟、臭水塘、简易化粪池等各类黑臭水体。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坚决遏制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大力整治河道溪流、沟渠池塘,重点清除淤泥、杂草、漂浮物等,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

(四)清理乱搭乱建。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对残垣断壁、老式坑厕、破旧棚屋、私搭乱建“两违”建筑等进行全面拆除。加强拆后腾出土地利用,引导农民建设菜园、果园、花园。加大农村超高超大建房整治力度,强化日常巡查督查,严格建房审批,严禁新增超高超大建房。

(五)整治杂乱线缆。落实电力、广电、通信等单位主体责任,加大农村杆线“蜘蛛网”乱象整治力度,分清杆线权属,采取“入地、捆套、剪除、扣盒、拆除、更新”等方式,规范架空线缆管理,切实整治“空中蜘蛛网”等各种杂乱线路。

(六)整治农户庭院。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达到农户家庭院内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标准。对柴草、物品、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建筑材料等进行分类规范收置;对散养的鸡、鸭等家禽进行相对集中圈养;对房前屋后垃圾及时清理入桶,实现庭院内外干净整洁。

(七)改善路域环境。集中清理整治农村道路路障、占道堆放、路肩边坡杂草和垃圾、边沟堵塞等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环境现象。加强农村道路管护和路肩铺设,实现农村道路有路肩,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

三、攻坚步聚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1日-7月15日):成立镇村攻坚指挥部,制定攻坚行动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调查摸底,以户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人。采取群众会、微信、黑板报、道德红黑榜、宣传单(画)以及结对帮扶干部上户宣传等方式,层层宣传发动,全面动员部署,动员全镇上下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迅速掀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攻坚行动阶段(7月15日-9月15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区域、难点问题和排查问题台账,组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实行“三集中一边倒”,地毯式、拉网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空心房拆后清理平整、池塘水沟污泥清理和乱堆乱放、乱披乱挂、乱停乱摆、乱搭乱建整治以及农户庭院、民房内外整治;督促抓好入户道硬化、卫生厕改造等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完工;引导组建村民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卫生保洁、卫生评比、“红黑”榜公示等制度。切实改善我县农村“脏、乱、差”现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三)总结提升阶段(9月15日-9月25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提升效果。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组织人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考核评估。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建立“红榜”、“黑榜”公示栏,总结百日攻坚成效,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攻坚成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温连华任总指挥,镇长李海平任第一副总指挥,分管领导杨频任常务副总指挥,其他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任副总指挥,党政办公室、清洁办、文化站、农技站、财政所、水保环保站、规划所、土管所、城管队、交通站、水管站、计生办、林管站、供电所、扶贫办、共青团、妇联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于镇清洁办,杨频兼任办公室主任,温志敏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工作。各村要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总指挥,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等人员组成的村级攻坚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实行镇级统筹、村主体、站所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结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实行大村长、驻村领导、结对帮扶单位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结对帮扶贫干部包户、农户门前三包的“四级联动”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帮扶单位负责抓好所帮扶的村、帮扶干部负责抓好所结对户、镇村干部负责片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在完成结对帮扶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根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具体抓好分工负责相关整治工作。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村要迅速召开由村组干部、妇女小组长、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动员会,大村长、驻村领导要组织结对帮扶干部采取发放宣传单、通知书等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五净一规范”整治行动。文化站要及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好德道“红黑榜”,及时曝光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村民不良习惯。

(四)加大投入力度。各村要结合上级批复的扶贫项目统筹安排帮扶单位下拨资金,光伏发电站电费收入,其他集体经济收入,以及县、镇下拨的专项经费用于空心房拆后清理平整、污泥清理、残垣断壁拆除平整、杂物杂草清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投入。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鼓励乡贤出资出力,引导农民投工投劳。

(五)严格奖惩。村两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安排、步骤措施等,集中时间、力量落实各项整治任务。镇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通报各村攻坚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难题。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每月的上半个月由各村自行推荐一个示范小组进行评比,下半月由镇百日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随机抽取两个小组进行评比,每次评比列为全镇倒数后三位且得分低于90分的村支部书记在月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两次评比列全镇倒数后三位且得分低于90分的村支部书记降为副书记,专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三次评比列为全镇倒数后三位且得分低于90分的村书记作免职处理。各村每次评比得分情况作为年终目标考评的依据。月评比两次平均得分倒数第一的村扣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5000元/次,平均得分第一名的奖励5000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