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决策制度

洛口镇殡葬改革工作整改方案

访问量:

洛口镇殡葬改革工作整改方案

为全面落实《关于2019年1-4月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通报》(宁殡改字【2019】5号)文件中对我镇殡葬改革工作问题通报的整改,我镇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深刻反思,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问题

1、在三沿六区(S227省道洛口—东韶洛口镇洛口村鱼子排)出现新增坟墓壹座;

2、镇级公益性墓地还没开工建设。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明确责任。镇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镇驻村领导和村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包组干部为直接责任人。

2、建立联合执法巡查机制。由镇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协调民政所、派出所、国土所、规划所、林管站、市场分局、城管队等职能部门组建洛口镇殡葬管理联合执法工作队。负责辖区内国省道、县道可视范围内乱埋乱葬问题治理,国省道及县道整治区域的巡查,整治范围内坟墓的深埋、迁移、平坟等措施落实。

3、对新增的坟墓,要求其家属李洪保将坟墓先进行深埋,并签订坟墓迁移承诺书,在三年以后必须将坟墓进行迁移。

4、对出现新增坟墓的洛口村书记进行问责,由洛口镇纪委对村书记作出组织处理。

5、建立村组及自然村殡葬管理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本地人员死亡信息。要求各村明确一名民政助理员兼任本村殡葬管理信息员,每个自然村或村小组设立一至两名殡葬信息报送员,第一时间掌握死亡人员殡葬信息,24小时之内上报,坚决杜绝乱埋乱葬的发生。

6、落实专人对接加快洛口镇公益性墓地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实地测量,正在与设计对接,预计一个月内进场施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栏、镇村微信工作群等宣传手段,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宣传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和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大力开展殡葬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

(二)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镇村党员干部等要切实发挥推动殡葬改革的带头作用。要带头推行遗体火化,节约土地资源;带头推行生态安葬,保护自然环境;带头实行节俭治丧,倡导文明新风;带头治理乱埋乱葬,保护绿水青山;带头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各级干部、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亲属丧事活动的约束,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决不允许对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要以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为契机,切实推动殡葬改革全面深化有序发展。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党员、干部及其直系亲属未按规定执行殡葬政策,干扰殡葬改革,搞封建迷信活动、利用丧事借机收敛钱财的,由纪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公职人员一律实行停职纠正,对乱埋乱葬的直至改正为止。对其他村民未按规定执行殡葬政策,启动问责机制,对书记、主任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