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 > 乡村振兴

宁都“菜篮子”提速融湾

访问量:

近日,走进宁都县青塘镇富硒蔬菜基地,但见一排排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新鲜翠绿的宁都辣椒挂满枝头,菜农穿梭其间,手脚麻利地采摘着辣椒。


“宁都是全国首批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我们这里山好水好土壤好,种出的蔬菜,含有丰富的富硒元素,根本不愁卖。”宁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铭介绍,如今,我们“宁都辣椒”已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6500余亩蔬菜基地认证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直供粤港澳市民餐桌。



“现在辣椒每斤六七元,我家3个大棚,一天就能卖几千块钱,一年最少都能挣个十几万。”青塘镇谢村菜农谢九明一边组织村民采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赚钱的可不止谢九明,现在仅我们这一个基地,就有30余户群众靠种菜脱了贫,致了富。”青塘镇党委书记陈斌一脸自豪,“我们种植的‘宁都辣椒’不仅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宁都是农业大县,土壤肥沃,富含丰富的富硒元素。近年来,宁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厚植发展土壤,如今设施蔬菜已经在宁都遍地开花。目前,宁都已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91个,面积超5万亩,年产量超25万吨,总产值达15亿元,有4200余户专业种植户,间接带动2.7万人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