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宁都县2020年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总结

访问量:

宁都县2020年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总结

宁都县财政局非常重视“两直”资金的有关工作,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相关规定要求,对“两直”资金实行封闭式运行、痕迹化管理、全流程监控,确保资金拨付和监管“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将上级“好心”落地,为基层办“好事”。

为让“两直”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预算和资金管理股室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两直”资金工作的总掌舵。同时明确各个成员股室分工,形成政策制定、资金下达、动态监控和跟踪评价的运行机制和工作链条。根据《2020年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省厅对“两直”资金的部署和相关资金使用口径,我局经过前期研究与谋划,第一时间形成资金分配方案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第一时间录入预算指标。根据两直资金监控系统,我县2020年收到中央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共106995.23万元,已全部分配,并全部支出,支付进度达到100%

一、直达资金的分配、执行情况

分配的直达资金中,几乎都用于保障我县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出。比如:抗疫特别国债23280万元,用于我县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108万元;为缓解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我们利用直达资金安排了惠企资金3134万元用于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复工复产。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城市低保、高龄老人补贴等重点民生项目。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则用于宁都中学新校区、蔬菜基地建设等县重点民生工程。

(一)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支出情况

基础设施部分14108万元,具体项目是:宁都县火车站基础设施建设、宁都县污水处理厂二期(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新建改造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工程、卫生体系建设

抗疫相关支出部分9172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减免企业房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以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相关项目。

(二)直达资金用于“三保”的支出情况

1-12月,我县为企业累计新增减免税费9293万元。政府减税降费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压力,进一步激励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岗保就业的重要政策之一。但同时也给我县社保正常运转带来一定的压力。为保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正常运转,我县利用直达资金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的属性,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缺口资金,保障了城乡保险的正常运转。弥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缺口,合计达到10214万元,这些都是我县硬性民生支出,直达资金这场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县“三保”支出困难。

二、直达资金的重要作用

直达资金为我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重发挥了重要作用。简要概括就是开展减负、护航、保卫三大行动,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开展减负行动,减压增帮扶,为缓解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我们利用直达资金拨付参加“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企业补贴资金19.66万元。拨付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电价补贴资金500.25万元。拨付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补助资金56.09万元。拨付300万元用于发放餐饮消费券。另外,减免租金519.9万元,其中个体工商户363户,非国有企业10户。开展护航行动,兜牢“三保”底线,用于“三保”资金达到44686万元,切实保障保基本、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硬性支出;开展保卫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攻坚,利用直达资金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经费,支持疫情常态防控工作,确保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三、建议

1.进一步加强地方库款调度,确保直达资金支付的库款保障。基层财政库款调度比较紧张,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指标与资金没有同步到位,资金调度不匹配,资金无法保障,无法形成有效支出。建议直达资金在资金调度上也体现直达。

2.细化对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考核管理。目前各地对直达资金拨付时间和进度普遍比较重视,尤其是上级部门通报中支出进度靠后的地方,压力比较大。但直达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社保类到人到户补助资金,这部分资金一般是按月支付,无法超进度实现支出。还有一部分属于项目建设资金,需要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有的项目实施还会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而延缓。因此,在强调直达资金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还应充分考虑不同资金性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支出进度考核管理。

3.直达资金只能解决眼前困难,后续财力缺口难保障。如2020年上级分配给我县抗疫特别国债23280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5300万元,在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弥补减收增支和“三保”缺口、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21年取消以上资金后,财力缺口加大。建议上级建立直达资金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基层的转移支付,增加县乡可用财力,使县乡财政逐步摆脱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