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公共文化信息

“宁都会议旧址群保护利用案例”喜获“全省革命文物保护运用示范案例”

访问量:





宁都会议旧址群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村内集中完好保存宁都会议旧址等5处县级以上革命旧址、旧居。宁都会议旧址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都会议旧址群为第六批赣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瑞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小源村被列为第一批江西省红色名村。

为抢救和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遗产,宁都县对宁都会议旧址群采用“保护修缮,展示利用、环境整治”“三位一体”,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研学旅游,乡村振兴”“四个结合”的举措,做到“保护和利用并行,传承与发展同步”。

宁都县多措并举加大投入,按照文物修缮的原则,高质量保护修缮宁都会议旧址群,把一批革命文物的根留下来;高品位做好宁都会议旧址群的陈列展示,先后制作《宁都会议历史陈展》、《毛泽东旧居复原陈列》、《小源村史展》;高起点做好旧址的周边环境提升,美化、绿化、靓化革命旧址周边环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公厕等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使红色氛围浓厚,文化气息古朴。同时我县把革命旧址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将苏区精神,革命传统等红色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大学”,将“乡村大学”作为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的重要基地。目前我县进一步开发红色研学旅游课程,形成“吃、住、学、练、游”为一体的红色研学旅游模式,今年以来宁都会议旧址群已接待各类观众达10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东山坝镇小源村红色研学和红色旅游的日益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