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申领优待证通告

访问量:

一、什么是优待证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安排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

二、优待内容

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三)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四)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三、优待证申领对象

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具体如下:

(一)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三)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四、申领注意事项

(一)审核不予通过情形。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二)需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并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的特别情形。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以设区市为单位书面汇总并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审核。省厅将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五、申领时间

2022年5月13日至8月15日为集中办理时间

六、申请地点

(一)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二)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三)目前省内可以进行异地申领(常住地申领);省外暂时不能进行常住地申领。

七、申请数量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八、申请方式

现场申请:申请人(含代为申请的监护人、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详见申领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网上申请:网上申请暂未开通。

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九、申请材料

退役军人:

(一)信息表。《退役军人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纸质版1份;

获取方式:请到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

(二)证件类。①身份证;②户口簿;③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⑤非户籍地的,需常住地证明(派出所,社区或居委会出具)。非江西省户籍地常住人员申请需符合江西省登记申请条件。

(三)照片类。委托他人代办的,须提供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注: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如果是监护人代办的,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

其他优抚对象:(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一)信息表。《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纸质版1份。

获取方式:请到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

(二)证件类。①身份证;②户口簿;③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④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三)照片类。委托他人代办的,须提供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注: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如果是监护人代办的,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

十、特别提醒

(一)为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拥挤,请申领对象根据户籍地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安排,有序到指定地点办理。

(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共涉及286个选项,需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据实填写,其中打“*”号的为必填项,请提前阅知,并准备好相应填报内容,确保快速有效办理。

(三)《退役军人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所有信息仅用于信息采集,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依据,由申领人据实填写。由于申领人虚报、谎报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申领人自行承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