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医保电子凭证绑定“亲情账户”指南来了

访问量:

5月17日,省医疗保障局对外发布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指南。该指南除了向广大参保人介绍如何申领与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重点推荐了医保电子凭证绑定“医保亲情账户”功能。

据悉,“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可以实现就医报销、购药结算、医保查询、参保登记等业务一“码”通行。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的优点。截至5月9日,我省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人数累计达2017.05万人,覆盖近1.6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已累计结算895.66万人次,结算金额40.4亿元。群众去医保定点医院或零售药店看病买药,实现从“卡时代”到“码时代”。

“医保电子凭证”上线后,群众买药、看病结算无须再携带医保卡。但是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龄尚小的未成年人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来说,如果无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怎么办?指南中介绍,参保人员只需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医保亲情账户”,就可以帮助家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老人、小孩看病时,只需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帮助他们“码”上看病、“码”上拿药。值得一提的是,亲情账户添加完毕后,参保人员可以在个人中心页面“我的家庭成员”版块查看详情。需要使用时,在该页面点击成员头像,即可获得他的医保电子凭证,可展码付款并查询费用明细。点击页面上的不同成员头像,可切换多个亲情账户。此外还可以在“管理家庭成员”里进行成员的“解除绑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