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为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04

关于为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

发起人

通讯

地址

蔡江乡党委

电话

号码

13767730135

提案人

提案内容: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宁都发展擘画了蓝图,其中提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激发各类人才活力,让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这是县委、县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针对当前我县发展的迫切需求,提出的工作目标。                           

    前,我县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开展农村建设,如何在新时期全面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关键要有人才作为支撑。我县是劳动力输出大县,劳动力外流比例高,外务工人员在25万人以上,农村普遍出现空心化、老龄化、土地撂荒现象,农村常住人口主要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在家乡且有技术、有资本、有能力的乡土人才较少,这是影响乡村振兴工作进程的最大瓶颈。要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需要凝聚人才之力,以人才推动资源利用、资产流转、资金回流,推进“五美”乡村建设。                                                    

   第一引导社会工商人才下乡在县城、圩镇范围内有一批拥有一定资本的工商业者,他们年富力强、有投资想法、有一定经济实力,如果在本县范围内有投资的好去处,肯定能为乡村发展注入丰富资金流。要让更多投资者把眼光放到广阔的农村,必须让农村资源活跃起来,完善形成农村产权交易机制,促进土地、山林等各类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乡村两级应积极配合,与投资者形成一对一服务,当好中间桥梁,为投资者提供政策支持和平台支持,如投资者在农村发展种养殖业,只要在政策允许条件下,乡村两级均应给予协助配合,乡镇一级在用地批复和供地手续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支持,村一级在土地、山林流转方面,配合做好群众工作。同时应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让投资农村产业发展的投资者能获得优惠贷款,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第二,引导本地籍贯人才返乡。宁都在外工作乡贤和在本地工作乡贤是一笔宝贵财富,他们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人群,有着广阔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资金资源。宁都人大多数都有乡土情怀,在外发展乡贤都非常关注宁都发展,希望能把家乡建设好,只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大部分乡贤也都有为故乡发展出力的愿望。今年1月29日,县委县政府举办了“宁商回乡振兴家乡”招商推介会,全县乡贤积极响应,有力推介了宁都,县委县政府为各乡镇作出了榜样。为充分调动乡贤反哺家乡工作积极性,建议在各乡镇、村、社区分层分级开展“乡贤之家”活动,各乡镇和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分村、社区摸清本地乡贤底数,登记造册形成乡贤台账,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挂牌成立“乡贤之家”,利用平时重要节日,如清明节、春节等节日,乡贤大量回归,邀请乡贤参与乡贤活动,推动乡贤回归。全县各村根据本村乡村振兴规划需要,动员本地乡贤参与种养殖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文化民俗活动、生态农庄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为乡村振兴事业服务。                                 

    第三,引导驻村帮扶人才助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扎根基层,直接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作为乡村振兴中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伍,应着力配强队伍,做好标准把关,注重选派熟悉农业农村领域、懂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工作队员,在实际驻村帮扶工作中,县乡两级应明确驻村工作队员带领驻点村群众发展致富的职责,让驻村工作队主动谋划找路子,推动驻点村各项事业发展。                                                            

    第四,引导农村领头人成为乡村振兴领头人。乡村振兴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农村领头人的能力素质要求很高,目前还有一部分农村领头人存在思想观念陈旧、文化程度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长期来看无法适应工作需要。必须全面提升农村领头人的综合素质能力,一方面是强化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农村领头人的学历教育;另一方面还是需要吸引在外的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有经营管理经验、有创业致富经验人员回乡参与乡村振兴,纳入村干部后备队伍,对于有培养潜力的人才,建议由县委组织部把关,重点培养成农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