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促进宁都县农副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0

关于促进宁都县农副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

发起人

彭海军

通讯

地址

翠微三甲酒业有限公司

电话

号码

13767707300

提案人

提案内容:

加强农副产品的销售,促进农民增收刻不容缓,公共品牌建设是有力抓手。宁都县农副产品具有先天优势,农副产品已经得到本地及周边县(市、广泛认可。近年来,农业品牌成为热议的话题,从政府、企业到新农人;从县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到产品品牌,越来越多人投身到农业品牌的建设当中来,可谓百花齐放,热闹非凡引发了人们对农业品牌的关注,很多优质农产品以赏心悦目的方式跃然于人们的眼前,获得了人们的喜爱,实现了优品优价,农业品牌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目前宁都的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存在瓶颈,这说明宁都的农业公共品牌建设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当前农副产品公共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                 

    品牌化、产业化程度低,特色产业影响力不大,品牌意识不强,宣传推广力度不大。特色产品附加值低,适应供给侧高质量需求产品少,这些都严重制约我县优质农产品的销售量。究其根源,是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产业分散规模小,产品良莠不齐,没有区域品牌,缺少销售平台,难以形成特色品牌优势。我县虽然农副产品丰富,但质量差不齐、产品同质化严重、名优产品较少,包装和宣传水平低,在市场上没有“名份,没形成强大的品牌合力,真正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不多,对农副产品销售的带动作用不大。我县农副产品的主要流通形式是以多层中间商销售为主的营销渠道,形成了生产者、市场中间商、零售商、消费者的销售模式,从生产者到达消费者要经过多个环节,过多的环节导致流通时间过长,利润缩水,导致生产者无利可图,增产不增收。                                                

    二、发展公共品牌农业对宁都县域的重大意义               

    牌强农引领产业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是前提。品牌强农助力挖掘资源优势,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是遵循。品牌强农促进绿色发展,是发展生态文明的重要驱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是根基。品牌强农弘扬农耕文明,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打造竞争力是关键。农业品牌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农业竞争能力。农产品市场同质化程度高,竞争激烈,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如何能够在眼花缭乱的农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关系生存的重要需求。想要提升产品竞争力、区分度、附加值,提升农民收益的“任督二脉”,必须顺应时代之势,走公共品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促进宁都农副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                 

    一是加本土农副产品品牌培育力度。近年来,宁都重点发展“五黄一白”,即黄椒、黄鸡、橙、黄茶、黄酒、业等农业特色品牌,这些宁都知名农副产品壮大,无一例外离不开政府的长期培育与支持。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农副产品品牌培育及宣传推介力度,明确主攻方向和市场定位,对现有品牌进行有机整合,培育公共品牌,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本土产品知名度。同时出台农副产品销售奖扶政策,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农户参的营销模式,支持各类农业主体进入市场,拓宽我县农副产品的销售空间。 整合我县农副产品品牌资源, 形成合力, 一起闯市场打品牌,提升我县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动农业产业振兴。                                       

    二是打造农副产品区域公共名牌。启动农副产品区域公用名牌创建行动,旨在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和“农业标准化基地”项目建设,实现我县农副产品自然资源的整合与提升,最终达到提高农民收入的目的。经过前期的现场调研、查阅文献、检验检测、会议座谈、策划包装、反复研究磋商、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等历程,确定了将“宁都”作为我县农副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将“五黄一白”等农副产品冠入“宁都”这一公用品牌, 让宁都农副产品品牌形成合力、抱团发展,整体提升我县农副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建设高标准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交易平台。为促进农副产品双向流通,缓解农民卖难问题,遵循推进市场体系和流通现代化的要求,同时满足疫情防控和国卫创建需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以农副产品批发交易配送为重点,建设我县高标准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实现产销两地品种互补,把现场交易与网上交易相结合,利用城乡连锁配送经营纽带,畅通农副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活跃城乡市场,发挥现代流通拉动生产发展扩大内需增长促进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               

公共品牌非一日之功,需要有系统的思维、切实可行的策略和专业的团队,施予日日不断之功,让品牌有序发展、持续壮大,终成“宁都品牌”。在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宁都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定会迎来农业品牌最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