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着力打造五美乡村,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3

着力打造五美乡村,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发起人

宋小兰

通讯

地址

大沽乡上淮村争岭组

电话

号码

13225129338

提案人

朱雪花、宋青华、张桃生

提案内容:

我县高度重视“五美乡村”建设,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我县城乡“一年有变化,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以“2+X”的工作举措倒逼乡镇工作责任的落实,并从吃饭财政中拿出可观的资金保证乡镇“五美乡村”建设资金,仅仅半年时间就初见成效。                                                

    然而,“五美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并非纸上谈兵,需要全面搅动,因地制宜凸显个性,避免“千村一面”。要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思维贯穿其中,用“各美其美”打造个体,各其特色,用“美人之美”串珠成线链,用“美美与共”连线成片,让美丽乡村大增颜值。                           

    一要注意因地制宜,放大优势,彰显特色。区别对待“中心村”、“一般村”、“空心村”、“古村落”等不同乡村类型,根据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综合考虑各自经济、社会、文化、地理位置等差异化元素以及群众关切点、期盼点,科学合理确定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把握好推进的速度、建设的力度和群众的接受度。                                                   

    二要加强乡村文化的深层次挖掘。提炼出代表性符号和元素,建立乡村文化基因库,在保留原生态乡村景观风貌,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土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三要做旺产业,以产业的支撑让乡村美丽力透纸背。要以现有的产业为基础,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应,注重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出产品、产品成商品、商品成特品、特品成贡品,要依托产业做好“产业+”文章,根据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亲情化、娱乐化、体验化的产品和项目,让更多的受众愉悦难忘,要注重科技创新,采取元宇宙等科技手段,打造数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