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提升我县“五黄一白”产业发展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1

关于提升我县“五黄一白”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起人

杨爱生

通讯

地址

宁都县水东工业园洛口路六号

电话

号码

13766367739

提案人

提案内容:

近年来,宁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五黄一白产业,推动五黄一白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宁都县已成为赣南农业产业发展的主产区和核心县直接带动1500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一直以来宁都是农业大县,但大而不强我们拥有赣南脐橙、宁都黄鸡、黄茶、黄酒、黄椒、白莲等一系列优质的农产品出现以下问题:

1.大而不强。宁都县有五黄一白的企业,几百亩上千亩,甚至几万亩的企业多的,但是没有一个有定价的话语权利。             

   2.标准化种植机制不完善。品牌意识不强,商品化处理能力差。宁都注册五黄一白的商标少,注册的名声不响。           

   3.基础设施不够配套。基本企业还是靠天吃饭,外面的企业现在都是水肥一体化,无人机直升机打药                     

    4.流通体系不健全,物流快递成本高。基本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二手商家收购。                                               

    针对以上情况个人建议如下:                              

  1.组建农业商会。号召志同道合的农业带头人,建立五黄一白大型组合综合基地,政府给予项目支持。也可以招商引资,引进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和资金。建产业化标准五黄一白生产基地,使之成为大家经常交流学习的基地。                       

   2.建立“五黄一白”超标准大型基地。培育自己的新品种,打造自己的品牌,把宁都五黄一白推广出去,让全国各地都知道宁都五黄一白                                            

   3.打造“五黄一白”基地。需要打造大型展览厅国际会议厅五黄一白吃住行一条龙服务中心。这样才能提升宁都县五黄一白的名气提高五黄一白的知名度,县里只要有会议,都可以基地去开会(宁都县大型会议室只有几个,真正大型功能性会议厅没有,可以学习崇义君子谷基地大余丫山)。可以现场参观采摘赣南脐橙,吃新鲜黄椒菜,宰新鲜活三黄鸡喝宁都三甲酒,品宁都黄茶煲宁都白莲汤。                                                 

   4.建设水肥药一体化示范基地。组建飞防队(无人机打药),提高效率,解决劳动力不足也可以解决靠天吃饭做行业标准。                                               

5.加大力度解决运输成本高问题。要从源头抓起,组建宁都物流园,这样宁都的特产出去,可以降低运输成本问题(南康家具做好,还是物流发达,可以全国各地,而且价非常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