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09

关于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起人

郑荣安

通讯

地址

宁都县石上镇政府

电话

号码

18797878128

提案人

提案内容: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举措,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基础工作。为改善我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精神,县委、县政府精细谋划、高效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较大改变了农村面貌,农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增强。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农村人居环境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1.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滞后。人居环境整治没有统筹规划,今天一锤明天一锒,搞得“四不像”,有些示范村建设,虽然有规划,但也是一味地向城市学习,把农村建成城市,没有吸纳本地的历史文化、没有方便村民的起居出行。                            

    2.村民的主动性没有调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两级的事,是保洁员的事,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3.长效管理制度落实不力。村级层面各项制度比较完备,像网格管理制度、评比制度、责任体系制度、红黑榜、村规民约等,但存在重制定轻落实。                                                       

    4.一些基础设施不实用。改厕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项目,但有些公厕选址不合理,成为摆设有些公厕日常管理不到位,让老百姓“上不起”有些户厕本来做在屋内的,但有些村却做在室外,形成一个凸起,既不美观,又不方便农户。                                       

    鉴于此,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建议如下:                                      

   1.编制一个科学的规划。县、乡(镇)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划要涵盖乡(镇)村居民点布局、历史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等内容。既要请专业人士设计,又要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做到规划要结合每个村居的特点,充分展现各村居的人文风貌和文化底蕴,增强人居环境整治的质量和特色。                                                          

   2.强化村民主体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广大村民群众意愿,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村民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通过微信、广播、送戏下乡等形式宣传环境和环保政策、知识,提升村民的环境意识,通过学校教育,提升孩子们的环境意识。二是加大责任压实力度。建立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卫生评比制度,不断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大整治奖励力度。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在人居环境整治做好的村民予以奖励,同时予以政策上的一定倾斜。                             

    3.完善监督考核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评估体系,保证监督评价有依据,使乡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彻底的改观。一是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坚持把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五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乡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奖惩办法,巩固治理成效。二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要建立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作用,增强村民自治组织决策和管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事务的能动性。三是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在本级财政奖补的基础上注重挖掘社会企业、在外乡贤等资源,争取互利共赢。四是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全面的考核评价监督制度,将环境保护治理和环保项目建设等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责任目标,纳入环保督查重要内容,同时加强环保日常监督考评,以考核为抓手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持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