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大力扶持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08

关于大力扶持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起人

赖林生

通讯

地址

宁都县石上镇莲湖村

电话

号码

13507072686

提案人

曾能成

提案内容:

为积极响应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省、市提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稳住、进好、调优”基本盘,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大力推进“五黄一白”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产业的全面振兴,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主要引擎,而确保脐橙种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所在。                                             

   一、脐橙产业的发展困境和存在的问题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要高质量发展脐橙产业,首先必须有高质量发展的脐橙种植业。但是,脐橙种植业的发展有几个无法绕开的“痛点”,即冻害、病害与干旱。第一冻害。遇气温连续低于0℃的冰冻天气,容易给脐橙造成冻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10年来没有发生过大面积的冻害,脐橙种植快速向赣南北部推进。但是,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元月,我县遭受多次低温寒潮影响,据气象部门监测,有些地方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且持续时间长,远超脐橙树能耐受的最低温度(零下5℃),造成脐橙大范围遭受冻害,导致许多果农血本无归一夜回到解放。第二黄龙病等病虫害。黄龙病号称柑橘(脐橙)的“癌症”,目前全球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成为制约脐橙产业发展的头号“杀手”。近几年,黄龙病遍布了赣南的每个角落,每年要砍除相当部分病树。通过多年努力,目前黄龙病已得到较好的控制,但其它病虫害如衰退病等依然威胁到脐橙产业发展。第三干旱。2019年下半年,我县遭遇了长时间晴热高温天气,大面积果园尤其是缺乏有效灌溉设施的果园,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灾害,对果实品质和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二、对策与建议                                           

    要进一步做强做优脐橙产业,必须着力提高脐橙种植业的抗风险能力。为确保脐橙种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议县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利用政府补助性资金支持保险公司为脐橙树投保着力提高脐橙种植业的抗风险能力,大力扶持脐橙种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水稻、蔬菜、黄鸡等大宗农产品种植业,在受到较大自然灾害的破坏时,都有着政府补助性资金支持的保险赔付。但是,作为赣南特色产业的脐橙,当前在遭遇较大自然灾害时,只能由果农自身承担。                                      

    为此,建议县政府出台脐橙保险的财政性补助的支持政策,像支持水稻、蔬菜、黄鸡等产业保险一样支持脐橙保险,为脐橙种植业保险提供资金支持,力推国有保险公司扩大农业保险范围,为脐橙种植业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