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05

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发起人

周志远

通讯

地址

宁都葱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

号码

13979700000

提案人

陈义生、黄小忠、李学庭、温小荣、陈小宝

提案内容: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带动,可以说农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最主要的推动力,也是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宁都是个农业大县,地广人多、物产丰富。除“五黄一白”特色产业外,我们还有油茶,优质水稻和有机白莲等农作物,种养规模均处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巨大的规模并没有转化为良好的经济效益,宁都市场认知度最高的大米品牌是“亮亮牌”,宁都黄鸡的销售半径仍在500公里范围内,宁都脐橙只是安远脐橙的原料基地,宁都白莲更是装着广昌白莲的包装上市,我们的蔬菜和黄金茶外销也只能是在批发市场随行就市。如何把宁都优秀的农特产品转化为具有宁都特色的商品是困扰我们这些农业人最现实的问题,也是阻碍我县农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问题。                                                   

    实现我县乡村振兴,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涉农经济,这是作为农业大县的宁都绕不过的一道。农业产业化,光有规模和品牌显然是不够的,种养规模这里不再重述,品牌建设方面“宁都黄鸡”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等国字号招牌已经入手多年,“宁都富硒蔬菜”“宁都辣椒”品牌也已经颇有影响,但是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并未因此同步增长。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我县农产品仍处在产业链底端,缺乏把宁都优的农特产品转化为具有宁都特色商品的能力。农产品转化为商品需要突破传统思维,完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商品化处理来提高产品附加值。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农业不再是孤立的第一产业建立有效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才能推动农业产业振兴从而助推我县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按照县十五党代会为我县农业发展提出“巩固、提质、增效”的要求,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我县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如北部乡镇发展野生菌菇生态优势和水稻、茶叶、油茶种植规模优势,东部乡镇种植白莲的地理优势,南部乡镇建立的设施蔬菜、黄鸡养殖集群优势和以会同乡为核心的脐橙产业连片优势,建立产业集群。资金投入不再以扩规模为导向,重点投向种养基地的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能力建设,帮助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分拣、包装以及深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集散中心。                                       

    二、招大育强,龙头引领。现代农业生产主要表现为集约化规模化甚至工业化,加工、仓储、物流和营销等关键节点必须靠农业龙头企业发挥作用。一是依托我县农产品资源禀赋,围绕产业链进行 “壮链”“补链”招商。重点引进国内相关产业链上“专精特新”以及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链头部企业,促进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二是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在人才、技术、用地、融资和项目等方面给予帮扶。对我县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以成绩论贡献,按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本土农民就业创业。                               

   三、部门协调,合力推动。产业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系统、长期的综合性工程,农业产业发展不只是农业农村部门一家的事情,特别是延链扩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商品化处理品牌化建设需要有关部门争资立项乡镇对接国土供地工信建设商务推介文旅宣传和金融支持等。各部门应相互协调,合力推动。(今后希望县政协农业农村委能组织有关人员和各相关部门就其部门职责范围,对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门调研)完善产业配套,实现农业产业扬优成势,加快我县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大力发展蔬菜、脐橙、黄鸡等富民产业,增强产业富民实效,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