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大力扶持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4

关于大力扶持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起人

赖林生

通讯

地址

宁都县石上镇莲湖村

电话

号码

13507072686

提案人

曾能成

提案内容:

为积极响应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省、市提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稳住、进好、调优”基本盘,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农业产业的全面振兴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主要引擎之一,而确保生猪养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稳住菜篮子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所在。                                    

   一、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困境和存在的问题                        

    据调查,绿色高效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需要流转大量的土地和新建猪舍、建设环保设施等,流转土地和工程建设等前期投入资金量特别大,养殖大户或养殖企业在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后,接下来的后续投入严重乏力,常常出现因投资后劲不足而导致产业发展乏力,从而不能很好地确保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生猪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不到有效提升。                           

    二、对策与建议                                                

    为确保生猪养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稳住菜篮子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议县政府推进落实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大力扶持生猪养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议推进落实长效性支持生猪养殖产业的相关政策,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提升生猪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巩固提升宁都生猪大县地位,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二是建议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督促金融部门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生猪养殖产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贷款,大力支持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抵押贷款,为生猪养殖大户或养殖企业提升投资能力注入强大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