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6

关于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的建议

发起人

李学庭

通讯

地址

宁都县湛田乡

电话

号码

13707027889

提案人

提案内容:

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这是一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革命、消费革命和品牌革命。农民能否从生产出的产品获得最大利润,不仅仅看生产出的产品数量多少产量高低,而是产品卖好不好。农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已不再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化已经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引擎。从目前情况看,我县还普遍存在对品牌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思路不清等问题,如政府对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投入力度小扶持效应不够明显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品牌推广宣传力度不够评价体系营销推广体系待完善优质优价的市场格局还未形成等。我县应以品牌化建设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是加大“宁都”字头优质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使之成为全国同类产品中最有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的产品。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规划引导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品产区、品牌农产品集中增强品牌意识,以“宁都”字头区域品牌为重点,聚力打造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集群。对同类农产品品牌,要进行整合规范,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商标、统一地域标识,避免恶性竞争。                      

    2.加快品牌农产品基地建设。在加快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步伐的同时,要根据国内外通行规则和市场需求,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坚持统一品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供肥,加快“宁都”字头区域品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确保为市场提供质量均一、数量充足的优质农产品。                                           

    3.强化品牌保护与监管。要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全部纳入监管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诚信体系、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质量标准体系、产品质量认证、检测和监管体系、投入品牌管理体系,实现生产过程全程检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对授权使用的地理品牌产品和代言人形象实行动态监管,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4.加强“宁都”字头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品牌推广活动经验,通过搭建品牌交流推介平台,举办品牌相关活动,每年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具有宁都地域特色的品牌农产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推介”的原则,在本县繁华地段设立集展示、销售、电商和品牌宣传为一体的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以互联网、电台、电视台、报刊为平台,以全国重要机场、火车站、高铁、商场、高速公路为节点,品牌农产品在国内外宣传网络,大力宣传品牌农产品,扩大美誉度和影响力。新闻宣传部门要组织力量,以宁都农产品品牌建设为主题,总结好品牌经验,讲好品牌故事叫响“宁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