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宁都黄鸡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01

关于宁都黄鸡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发起人

温春荣

通讯

地址

江西惠大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

号码

13979781226

提案人

温长华孙法丹李高峰

提案内容:

    宁都黄鸡产业是我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是我县“五黄一白”特色产业之一,在我县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大力发展宁都黄鸡产业符合我县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                                                 

    2021年11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家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赣府厅发〔2021〕37号)文件,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宁都黄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就宁都黄鸡产业如何提质增效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取得的成效                                      

   1.产业基础好。经过多年发展,宁都黄鸡基本形成了原种保护、种鸡育种、种鸡扩繁、种蛋孵化和商品鸡养殖销售的“育、繁、推”,“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                    

   2.生产模式完善。现有“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比较成熟的生产经营模式,正在探索发展“公司+村集体(或者合作社)”联合生产经营模式。                              

    3.产业带动性强。现已直接带动5000多户农户从事宁都黄鸡养殖,受益人员达20000人以上,2021年出栏1亿羽左右,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1.育种投入不足。导致产品品类单一,产品生产性能差,利用率低。                                                  

   2.销售方式单一。当前局限于活禽销售,初加工产品刚刚起步,深加工产品处于空白,致使产品附加值低。               

    3.宣传力度不够。对外宣传有待加强,宁都黄鸡知名品牌还未真正打响。                                             

    三、意见及建议                                          

    1.加大对保种、育种的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提高生产效率。国家已经把振兴种业保护种质资源作为国家战略,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宁都黄鸡要提质增效,降低成本,需要自己的“芯片”。建议建立政府扶持企业承担建设科研院校提供技术支持的一种三方合作的育种体系。                               

   2.支持企业或者协会创建宁都黄鸡国家级核心种禽场。(注:目前全国只有16家国家级核心种禽场)力推宁都黄鸡入选国家保护资源名录(注:宁都黄鸡目前属于省级保护资源),为产业发展争取更多上级政策支持。                                

   3.引进有实力的深加工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宁都黄鸡附加值。                                             

    宁都黄鸡一直以来都是以活禽的形式对外销售(当前至少90%),产品没有定价权,销售被动,同时活禽不利于长途运输,销售半径在400公里范围内,制约了销售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在销售渠道上及产品形态上进行调整。       

   1)提高生鲜品销售比例,截至目前全国有138个城市禁止销售活禽,在国家大力提倡畜禽产品“集中屠宰、冷链运输、生鲜上市”的背景下,宁都黄鸡产业需持续发展,生鲜上市是必走之路,生鲜产品溢价率在20%-25%之间。                     

   2)开拓预制菜市场探索“厨房革命”,紧跟预制菜风口,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预制菜成为市场新宠;预计2021年预制菜产值在3500亿以上,且每年的增长率均在20%以上,例如海南文昌鸡(椰子鸡)年销售量已经突破300万羽,宁都黄鸡完全可以效仿他们的做法(把宁都黄鸡做成宁都三杯鸡预制菜),预制菜溢价率可达80%-100%。而且预制菜不仅可以带动宁都黄鸡养殖企业,同时可以推动屠宰加工、餐饮企业发展,最终达到“三产”融合发展的效果。                           

   4.加大宁都黄鸡品牌宣传扶持力度。一是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如泰和乌鸡借助赣深高铁开通“白凤仙子”号);二是聘请知名厨师,以宁都黄鸡为原料举办烹饪比赛,通过专家品鉴,从中推出几道独具风味的宁都黄鸡特色菜,并做成食谱,引导全县(市、区)乃至全省餐饮店,按主推食谱开展宁都黄鸡美食营销(如崇仁麻鸡每年举办“美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