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打造茶旅结合,振兴乡村发展

访问量:

   中 国 人 民

宁都县委员会第十六届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015

打造茶旅结合,振兴乡村发展

发起人

温勤生

通讯

地址

宁都县小布镇

电话

号码

13607971919

提案人

朱雪花、温林生、周志远、温小荣

提案内容:

近年,在中国l茶叶特色小镇的小布和我们宁都县的钓锋蔡江大沽东韶等乡镇的各个生态茶园内,随处可见一群群年轻人中老年人参观茶园、亲近茶叶,了解茶文化的情景茶旅融合逐渐成为我们宁都县茶区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各个涉茶乡镇茶产业独特的生态环境在乡村振兴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新型茶旅融合发展则是大势所趋。茶旅,是一种以茶为主题的新兴旅游模式,是茶产业与旅游产业高度结合的形式,是“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的新模式之一。                                    

    这几年,各个涉茶乡镇茶旅融合理念不断成熟,逐步成为一种新型产业模式。这些乡镇的茶园不只是一个旅游景点,仅供游人欣赏,它还能让游客,特别是学生群体体验劳动的乐趣,同时学习了茶知识了解了茶文化,习得了茶礼仪,内涵十分丰富。随着茶旅模式快速发展,宁都县产茶区涌现出一批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茶旅融合发展典型,如宁都县天泽生态樱花茶园基地小布茗富硒茶产业基地钓峰黄金茶叶基地等茶园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我认为茶旅融合应注重个性化、产业化、细致化,因地制宜,打造茶旅一体化,形成其独特的文化仪式感。茶旅要兼顾市场需求与乡村升级,不能盲目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要以茶文化为底蕴和核心,带动茶区乃至整个周边的整体融合发展,形成完整的茶旅链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因此我建议充分挖掘我县涉茶乡镇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风民俗,并对当地茶资源进行系统研究,这样可以充分展现其历史、文化、传播的价值,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与绿色茶旅相融的快速发展。                                              

“茶旅融合”不是两个产业的简单结合,而是以茶为载体,以茶园观光、茶叶采摘、炒制、品饮、风俗体验为内容;以茶文化为特色;以大众旅游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为目标的系统工程。如小布镇目前已拥有茶园一万多亩,家家户户都涉茶。茶树是“赣南第一镇”小布镇的特色树,是小布镇村民的摇钱树,乡村要实现振兴,茶旅融合必须围绕茶文化这个核心,让游客体验茶产业各个环节,打造茶旅经济链,提升茶及相关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率。让绿色茶叶在红色旅游体验中增值,让旅游业借助茶产业发展获得短平快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