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六稳六保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访问量:

江西省宁都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68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279人。该县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亿元,扶持各类创业实体937个,带动劳动力就业8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1536人。

2020年,宁都县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进度,截至6月底已发放创业贷款1.1亿元,扶持创业实体692个。目前,这692个创业实体共有就业人员5362人。

链接“两业”扶贫

宁都县把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举措,解决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宁都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培植产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精准扶持扶贫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强“两业”扶贫工作关联融合。近5年共为产业扶贫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3亿元,全县产业扶贫项目共吸纳就业3万余人次,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3万元,在助力宁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配增效应。

驱动“三产”发展

宁都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传统特色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

驱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2016年,宁都县立足农业大县客观县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创新实施“七统一分”模式,即统一基地规范、统一设施配套、统一政策扶持、统一种植品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分户经营管理,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为帮助“宁都富硒蔬菜”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该县充分发挥创贷扶持政策,创新担保方式,采取中心担保和第三方机构反担保的方式支持设施蔬菜发展。2020年1-6月,该县为“宁都富硒蔬菜”设施产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60.4万元,直接扶持创业实体399户。目前,全县规模以上设施蔬菜基地56个,建成大棚蔬菜4.2万亩,带动劳动力就业2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13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万元。“宁都富硒蔬菜”逐步成为宁都标志性品牌产业。

驱动传统特色产业发展。黄鸡在宁都的养殖历史长达1500多年。在推动宁都黄鸡规模化发展中,创业担保贷款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县年出笼万羽以上的养殖专业户1506户有80%享受过创贷扶持。2019年,该县为169家宁都黄鸡养殖户发放创业贷款3386万元。2019年,全县宁都黄鸡养殖户多达3160户,养殖规模达8000万羽,产业就业人员多达2万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568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脐橙是宁都传统优势产业,被当地民间誉为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农民“摇钱树”。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以来,县创贷中心共为宁都脐橙种植经营实体发放创业贷款438笔5623万元。2019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21万亩,产量达15.41万吨,产值达10.89亿元,从事脐橙产销就业人员达4万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287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

驱动电商产业发展。近年来,宁都县创新思路,依托“互联网+”打造“三个一”工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宁都县电商创业人员大部分属于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首次创业群体,具有资金不足、创贷帮扶需求大的特点。为此,宁都县人社部门与邮政银行合作为电商创业开通绿色通道,在电商孵化园区设置创贷服务站,同时实行电商创业实体“三户联保”反担保方式解决创业担保贷款无抵押问题,助力宁都电子商务集群发展。2014年以来,投入宁都电商产业发展的创业贷款资金达1.3亿元。2018年,宁都电商孵化园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廖竹生等6名残疾青年在电商园创办“电商励志园”,以销售宁都特色农副产品为主。廖竹生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9年,全县有各类土特产网店近500家,有81家农业企业、2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辐射带动48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商产业脱贫。

当前,宁都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驱动作用,在宁都京城国际社区步行街启动建设打造“网络就业创业一条街”,对入驻创业人员实施精准创贷帮扶,推动电商企业、网红直播人才、新融媒技术等资源集聚,有效发掘县内设施蔬菜产业、传统特色产业和宁都电商产业优势,构建地方特色品牌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该县高标准孵化本地农特产品、大棚果蔬销售等创业实体,进一步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就业增收,确保经济持续平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