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水利信息

赣州市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暨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访问量:

    7月9日,赣州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暨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安远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怡萍宣读了通报。


图片


会议观看了《全市水资源保护和节约创建调查实录》和《河长制工作专项整治在行动》视频,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及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赣县区、龙南市分别就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会昌县就节水创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城市住房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就节水载体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水治水节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形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召开专题调度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创建及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才能把工作抓得更实更有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要明确刚性约束要求,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落实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目标。三要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和节水措施,全面摸排掌握情况,建立台账。对于存在的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尽快解决。四要善于改革创新,要按照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试点任务,探索总结出适合本地的水资源管理模式和做法,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河长制“有能有效”。一要正视问题短板。各级河长要深入开展巡河督导,协调解决河湖保护治理中的问题。二要精心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加快整改,通过去存量、遏增量,推动全市江河水库水生态持续改善。三要实行重点督办和跟踪问效。针对河湖整治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和重大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重点督办、限期整改。要强化跟踪问效,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两项工作都是系统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协同发力、积极作为、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市、区)要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毫不放松抓好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推动落实落细。二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资金和人员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动员社会各界人人动手、积极参与,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四要严格考核评价,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要求,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将进行约谈和通报。要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赣州市节水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级河长制有关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赣州经开区和赣州蓉江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水利局(农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水利局班子成员、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