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水利信息

宁都县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助力河湖治理与保护

访问量:

今年以来,宁都县紧紧围绕“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生态目标,因河施策开展河湖治理和保护,有效推动了河湖长制工作。

确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河长356人,各级河长名单均在政府网站公布。在全县水利重点工作会上,指出了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重要性,并对存在肥水、饲料养鱼的水库进行开展重点摸排查处。今年2月开始,县河长办开展“河湖四乱”摸排整治工作。一是由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和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组成执法队伍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夜鹰”行动,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834人次,执法车252辆次,清理网具14部,收缴渔具74件,收缴电鱼工具2套,销毁排筏2只,劝离违规垂钓人员102余人次,收缴渔获物16公斤,查获非法捕捞案件3起。二是联合检察院督办涉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联动协作工作模式,下发检察建议书9份,提起公益诉讼1件,刑事拘留郭某保、郭某平2人。

印发《宁都县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明确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工作制度、河湖日常监管巡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月对河湖实行动态监管。加大水源地保护区的巡查整治力度,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交叉执法检查行动。开展工业污水处理问题排查整治,实施工业园污水收集提升专项行动。以“保护母亲河”“世界水日”“水法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在县文化广场等地方开展河长制宣传,进一步开展了“河长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在河流岸边醒目位置设置299块河长制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

利用专项建设资金,对县中心城区梅江河一江两岸进行防洪排涝综合治理建设,治理河道长16km,完成投资2.7亿元。梅江河县城陂石区段防洪工程和水东区段防洪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综合治理堤防岸线长度72公里;梅江河员布-古夏-石湖段、东山坝至石上西布烟段、莲湖至罗家段、松湖至新街段等主要支流治理工程正在实施阶段。走马陂、石上、洛口等3座中型灌区高效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和竹笮鑫友蔬菜基地、钓峰黄金茶场等多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已经完工。宁都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在7月17正式开工,该项目将系统整治黄陂河、青塘河、琴江及其重要支流120.85公里,打造水美乡村节点10个。

目前,宁都县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河湖“清河行动”中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与群众现实利益关系情况复杂;河湖长制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参与配合,一些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下一步,宁都县将持续落实责任重监管,以 “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等河湖突出整治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