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水利信息

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与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抚州召开 强调不等不靠 善作善为 奋力推进我省由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迈进

访问量:
图片

▲推进会

激扬新奋进,合力展新篇。8月2日至3日,全省水利建设与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抚州召开。副省长卢小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卢小青副省长讲话

图片

▲罗传彬厅长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抚州市积极谋划,先行一步,奋力争先,水利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在今年2月开工建设的乐安县江下水库扩建工程工地,多点位同时施工,作业面层层铺开。作为该县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后将切实保障区域水安全。与会人员仔细询问建设进展、水利投融资以及全县水利项目整体情况。在示范现场学习,以典型经验推进。来到宜黄县龙和水库及灌区,大家详细了解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水库除险加固、标准化管理以及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等内容,纷纷点赞“宜黄方案”。在龙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展示馆,卢小青视频链接梅江灌区、赣抚尾闾参建单位人员,了解我省重大水利项目推进情况,并对高温下辛勤作业的水利建设者表示慰问。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宜水缓缓流淌,人们或抚琴或写生或舞蹈,尽情享受着美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已进入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新阶段。作为全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宜黄县大力推动河湖建管体制机制创新,让画中美景走进生活,不断创造综合效益。与会人员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感叹建设前后变化和成效。

图片

▲乐安县江下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图片

▲现场考察宜黄县幸福河湖建设项目

图片
图片

▲以幸福河湖建设为抓手,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卢小青在讲话中总结了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水利工作面临的挑战任务。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不等不靠、善作善为、建管并重,高质量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推进我省由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迈进。

卢小青指出,高质量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是自觉与党中央对标看齐的具体行动,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是加快水利发展的迫切需要。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水利在其中不可或缺、责任重大。

卢小青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紧盯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构建省级水网,发挥水利项目稳投资、促就业、惠民生作用。要加快重大项目前期,积极谋划项目储备。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多渠道筹措资金,锚定目标、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并及时竣工验收,切实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要用心用情夯实农村水利基础,推进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加强田间地头末级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有效衔接,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水利行业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打造“精品工程”目标,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工程标准化管理成果,并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水利管理效能。要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三年攻坚行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促进人水和谐。要纵深推进水利改革,增强水利发展生机活力。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同配合、督促考核、廉政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我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卢小青指出,据气象水文预测,8月全省降水量预计略偏少,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但时空分布不均,且可能有台风环流影响我省,全省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要统筹做好强降雨防范和抗旱保供水工作,强化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天气和水文旱情要素变化,充分发挥水库防汛抗旱减灾效益,抢抓有利时机增加蓄水。要强化用水管理,算好水帐,做好科学用水计划管理,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

省水利厅厅长罗传彬通报了2022年全省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他指出,2022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水利改革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水利支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要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全面提高水利建设速度,持续扩大水利投资规模,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并抓紧完成水利项目验收。要健全安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强化河湖管理,全面提升水利管理水平。要全面优化水利发展环境,积极探索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强化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建设清廉水利、平安水利,切实保障全省水安全、持续造福人民群众。

会上,抚州市、南昌市、九江市、宁都县、婺源县政府负责同志围绕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水域岸线管理等进行交流,赣州市等10个市县(区)作书面交流,为各地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带来有益经验。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达贵参加并主持会议。抚州市委书记魏晓奎致辞。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负责同志,省鄱建办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鄱建办各处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水利局长,赣江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社会发展局局长,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主任,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以及典型或书面发言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利局局长、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