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食品药品安全

宁都县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分析报告(2022年第3期)

访问量:

宁都县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分析报告

(2022年第3)

根据工作要求,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4月起开展2022年宁都县第二批(第二季度)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并将抽检结果在宁都县政务公开网进行了公示,现对此次抽检情况分析如下:

一、食品抽检量及合格率

此次共抽检食品共计414批次产品(其中食用农产品158批次、四小及生产流通环节178批次、餐饮食品75批次),检测结果为合格产品407批次,合格率98.3%不合格产品7批次,不合格率1.7%(其中食用农产品4批次餐饮食品3批次)

二、不合格项目

汇总2022年第3期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不合格项有大肠菌群、吡虫啉、镉(以Cd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等共四,具体信息见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三、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1.宁都县竹笮乡公立幼儿园经营的餐具(不锈钢碗),经抽样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2.宁都县梅江镇布娘餐厅经营的餐具(套),经抽样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3.宁都县记忆大酒店经营的餐具(套),经抽样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4.宁都县梅江镇发联购物广场经营的香蕉王,经抽样检验,吡虫啉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5.宁都县会同乡新连心超市经营的海南香蕉,经抽样检验,吡虫啉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6.宁都县梅江镇心连心超市经营的姜,经抽样检验,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7.宁都县长胜镇老黄海鲜店经营的泥鳅,经抽样检验,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GB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1.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餐饮具中大肠菌群超标原因可能是餐具操作人员清洗不干净、餐具存放区域卫生条件不达标导致外部污染物污染等原因。

2.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的限量值为0.05mg/kg中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4.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泥鳅中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解决方案

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对经营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食品经营主体进行重点监管,持续关注不合格产品的同类食品,同时增加对不合格食品经营主体的检查和抽检频次,加大对各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其加强进货查验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食品安全。

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