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做实“四篇文章”,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访问量:

宁都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坚持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做实“四篇文章”,以法治助力创优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打响宁都县“都快办”品牌,打造“第一等”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做实“政策”文章,强化营商环境兜底意识

1.以制度“保驾”。出台《关于印发宁都县企业“安静生产期”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用制度保障,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政策文件摸排清理,2021年以来,共清理废止涉商涉企规范性文件6个。

2.用实招“护航”。明确新型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措施、内容等,制定并落实《宁都县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宁都县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了新型金融机构放贷违法问题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5家公司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改,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严格贯彻落实《江西省会展业促进办法》,依法依规组织犀瑞刀片、创华轻纺、舒尔美、永通科技等县内外贸企业积极参加会展活动。

二、做实“执法”文章,加强营商环境监督保障

1.高举行政执法监督“利剑”。先后制定印发了《宁都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督导方案》、《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动执法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1年以来,全县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政务新媒体公开行政执法信息5千余条,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00余件,集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导5次,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

2.坚持日常监督“检修”。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高效的法治环境。2021年以来,开展日常巡查634次,公示检查结果1585项,录入执法案件828个,开展联合检查21次。在省、市清单基础上,制定并公布了我县《政务服务清单》。组织执法人员专题学习《江西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全面推行《规则》及现有的参照执行标准,规范市场监管自由裁量权。

3.当好企业维权“靠山”。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制度的通知》,选取易富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重点企业作为行政检查监测点,持续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部门违法检查、重复检查、人情监管、检查扰企等问题,规范行政检查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做实“公信”文章,维护营商环境公平正义

1.以权威立信。出台并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机关履行生效裁判工作的意见》,把支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和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纳入平安建设考评,杜绝发生“新官不理旧账”、政府诚信欠缺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深入县法院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依法适当简化破产案件办理。

2.以柔性取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健全“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等免罚清单机制,并实行动态完善。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的司法理念,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犯罪,灵活运用司法政策,坚持少捕、少押、慎诉,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根据《江西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为5名私营企业主矫正对象在签订合同、洽谈业务等生产活动中提供外出请假审批业务20余次,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方便。

3.以规范守信。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县政府及各部门招商引资合同文本签约前集中会审,并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协议全程参与把关。2021年以来,共审查行政合同及各类协议、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173件。充分利用县法律顾问团队的专业特长优势,发挥法律顾问团“智慧库”作用,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团参与县里重大行政决策审核7次,其中以座谈会形式开展研讨4次,采纳涉企涉商法律意见建议38条。

四、做实“多元”文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

1.当好法律“宣传员”。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法普法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在城区广场、工业园区、乡(镇)、村(社区)组织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宣传15场次。深入实施司法行政“进村入户”工程及“法律逢圩、律师赶集”、“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把法治宣传、法律知识宣讲咨询、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和企业身边,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当好企业“体检员”。常态化组织法律服务行业进企业,深入100多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向企业赠送法律书籍750余册,指导帮助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成立法律服务团队,与企业负责人及主管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近期经营动态以及所遇到的困境及潜在的法律风险,提供意见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3.勇做解纷“排头兵”。着力提升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县工商联涉企法律服务中心服务质效,认真解答企业在行政执法、管理等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积极参与企业矛盾调解、纠纷处理,2021年以来,成功调解涉企纠纷案件107件。

4.畅通公证“快通道”。不断完善公证服务功能和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手续,提供及时、便捷的预约上门、延时、错时服务,把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和企业身边。2021年以来,办理公证事项449件,解答公证法律咨询800余件,减免公证收费8300余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