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双“一号工程” 宁都在行动(一)服务“都快办” 企业齐点赞

访问量:

编者按:2021年换届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新一届县四套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奋斗姿态和“敢碰硬、勇突破”的担当实干,带领全县上下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宁都县获评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和赣州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宁都工业园区被评为全省进位赶超先进单位。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宁都县高位推动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瞄准方向,选准路径,完善政策措施,激发发展活力,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特开设《双“一号工程”宁都在行动》专栏,本栏目由中共宁都县委宣传部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共同主办。

今天,请看第一篇:服务“都快办”企业齐点赞

“您好,是赣州市华柏科技有限公司吗?贵公司申报的物流补贴、支持外贸出口、纳税奖励等共计64.18万元已到账,请查收。”“这么快呀!谢谢,谢谢!”4月20日,接到宁都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华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健芳很是惊讶,往年申报的这些惠企政策都要好几个月才能到账,今年这么快就到账了。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宁都县正在全力打造的“第一等”营商环境。宁都县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等九项改革,扎实开展招投标领域治理等九项行动,全力推行设立园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等九项创新,打响“都快办”营商品牌,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四减一优点燃“都快办”新速度

“太感谢你们了,效率这么高,还有免费公章。”4月22日,宁都安睿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陈雪珍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本以为,办理营业执照复杂、流程长,没想到帮办员全程协助,填好公司名字、注册资金……当场就办好,真是太便捷了!”

最近,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李伟也体验了一把数字政务的便利服务。“速度太快了,自助机上操作,照片拍到满意为止,还有专业人员帮忙,从进门到办好,5分钟不到。”

“一网办”“掌上办”“赣服通宁都分厅”……宁都以数字政务为突破,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有机结合。“赣服通”宁都分厅上线以来,注册使用人数达27.3万人,可办事项清单增至近1000项,位列全市第三,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

今年以来,宁都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持续开展“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收费,优化审批机制,建立健全并联审批机制,逐步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联合会审、同步办理”工作模式,累计办件量19.39万件。

如今,位于该县工业园区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也已投入使用,将工程项目报建、企业开办、惠企政策兑现等36项涉企事项进驻中心,零距离服务企业,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

全程代办推出“都服务”新模式

“昨天刚打电话咨询,今天县行政审批局的干部就上门服务,帮我们收集资料,办理营业执照,真是太感谢了。”4月28日,江西广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赖文熙说,“宁都的服务真好,办事效率真高!”

“如沐春风”的还有江西凯运鞋业有限公司法人陈新敏。“公司从厂房选址到办理营业执照,全部由服务干部帮代办,我人在福建,事就全部办妥,去年12月注册,目前已投入生产4个月了。”陈新敏高兴地说。

针对有困难的企业或项目,宁都县在园区设立了企业帮办中心,组建了帮代办工作队伍,全面落实全程代办服务、延时措施服务。线上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程网办”,线下通过企业开办专窗,提供更多帮办服务事项,为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代办服务。

为推动企业政府“亲”“清”发展,宁都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人性化“五化”建设,推出一批便企利民创新举措,实现政务服务由“可办”“能办”向“快办”“好办”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重点化解重大项目和落户企业在建设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宁都县新设立企业368户,同比增长19.09%。其中通过外网提交设立登记申请的企业358户,同比增长26.05%;通过网上全程电子化完成登记的企业44户,同比增长100%。

多方监督构建“都公开”新体系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床飞转……走进宁都县工业园区,处处春潮涌动。“公司的申办、施工许可、产权登记等发展全过程都很顺利,办事不求人,所有程序都公开透明,这样风清气正的环境我们企业干事更有劲。”江西蒙天乳业有限公司江西基地厂长廖小青对如今宁都的营商环境满口称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在宁都,越来越多的群众感知到营商环境的“服务规范、公开透明”。

营商环境好,才能聚企业聚人心,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就能吸引更多外来企业进驻,有监督有制度有公开才能换来群众安心放心。宁都聘请10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打造多方位监督机制,形成机制健全、事项规范、平台成熟、作风优良的政务服务体系。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营商环境转办专席,24小时全天候受理企业群众反映营商环境方面的诉求。全面建立“好差评”长效工作机制,引导企业和群众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对出现差评的部门和窗口限时销号整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

围绕权力瘦身,宁都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14个职能部门17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构建了集中、高效、便民、快捷政务服务新体系,已公布“最多一次办结”事项目录清单1299项,其中一次不跑事项487项,只跑一次事项812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