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上半年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情况

访问量:

2022年上半年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情况

上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组合式税费政策,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落稳落好,切实把减税降费红利带给了纳税人,做到了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一、总体减税降费情况

上半年,全县共办理留抵退税169户,其中大型企业1户、中型企业7户、小型企业40户、微型企业121户,退税金额14138.76万元;通过风险防控管理,对其中不符合退税条件的10户纳税人追回了留抵退税,追回税额36.27万元;展期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优惠(六税)减免金额174.99万元,展期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优惠(两费)减免金额26.27万元,新出台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六税)减免金额254.87万元,新出台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两费)减免金额100.32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4387.17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优惠519.04万元、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销售额免征增值税860.47万元、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减税338.68万元;符合条件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70.32万元;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29.67万元;鼓励地方依法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45.30万元;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208.66万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减免金额253.83万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免金额115.56万元、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4.83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统筹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攻坚战,由税务部门牵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组建1支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17个,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

(二)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减税降费。一是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文件要求,参照省级工作机制,推动成立县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机制,落实“五个必汇报”要求,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凝聚强大合力,解决复杂难解问题。二是建立财政局、税务局、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充分发挥三部门职能作用及业务优势,精确研判形势,深化交流互动,推动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政策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组建风险应对团队,提高政策落实质效。由税收部门牵头,组建风险应对团队,下设七个风险应对小组,税务部门领导带队进行风险应对。风险应对团队对今年以来已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开展风险分析工作,加强对留抵退税风险分析任务的跟踪,密切关注任务进展情况,会同督办部门对任务进度进行提示提醒,严格审核应对结果,审核反馈内容是否有误、反馈信息是否守整、风险点是否逐一排除或确认。通过一体化风险防控机制、复核抽查工作机制对退税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牢牢防控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上半年,风险应对团队累计分析风险企业32户,累计应对风险企业20户,追回10户企业留抵退税款36.27万元。

三、工作亮点

厘清思路“脑门亮”。按照目标导向原则,留抵退税工作贯彻“培训+宣传+落实”思路,持续加大对税务执法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要求各税务执法人员、各税源管理部门吃透政策,做到人人懂政策,知流程、会操作。为了摸清辖区可退税纳税户情况,开展了多批次的税源调查摸排工作。通过反复摸排,认真甄别,将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分类统计,做到户数清楚、可退税税额清楚。同时把控工作节奏,适时更新和维护“一册三表”数据,落实差异分析要求,同时做好政策效应分析,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决策参谋。

廉洁从税“嗓子亮”。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对纳税人来说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要求税务人员实事求是,做到精准滴灌。税务部门建立了廉政谈话室,出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廉洁从税规定》,要求税务人员在工作中廉洁自律,不得徇私舞弊、不作为、乱作为。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廉政教育。不怕喊破嗓子、不怕沉下面子,常吹纪律风,常敲国法鼓。确保了留抵退税工作不出现负面舆情,税务人员尽责尽职。

精准落袋“眼睛亮”。按照“留抵退税一体化防控机制”的要求,组建了由风控、收核、税政、法制、税源管理部门组成的专业化风险防控团队,对上级推送的疑点数据、系统分析预警的疑点数据进行风险应对为了加强大额退税税款的跟踪监督,组建了由法制、风控、征管、纪检等部门组成的督审复核工作组,对退税额在20万元以上的31户企业进行抽样核查,消除了风险疑点,保证了退税款“精准落袋”,税务人员对每一笔退税款都心中有数,每一笔退税款都在税务机关的视线之内

四、下一步工作

下半年,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再接再厉,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更严的纪律,确保政策红利落细、落实、落稳、落好。

(一)落快落好退税减税降费上持续用力。按照税务总局“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工作要求,坚决扛牢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一手抓退得快、一手抓打得狠,分类分批组织对扩围企业特别是金额较大、退税意愿强烈的企业提前预审,进一步加快留抵退税进度,严厉打击留抵骗税和出口骗税,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主动性,汇聚“主动查”的合力,提升“对标查”的精度,拓宽“全面查”的途径,把准“分类查”的尺度,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二)提升收入质量上持续用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和严禁“虚收空转”,注重防范化解税收风险,加强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理解支持,不断提升税费收入质量,降低经济下行和退税减税因素对组织税费收入的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