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刘定辉)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132日在宁都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刘定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县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决胜脱贫攻坚面前,全县上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被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质量普查,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巨大挑战面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虽然困难比往年大,但结果比预想好。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9.3亿元,增长3.9%;财政总收入13.4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亿元,增长1.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83元、12706元,分别增长5.1%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位次前移,居二类县前列。

一年来,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

(一)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安排扶贫项目资金5.8亿元,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项目23个,“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6个,惠及12.5万人;资助贫困学生7.6万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4656万元;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率达到90%以上。大力发展“两业”扶贫,“链接两业扶贫,驱动三产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人社扶贫成果展。宁都县黄石镇大岭村党支部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廖竹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大力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产业稳健发展,工业园D5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面建成,E35万平方米顺利推进。童装智造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森图服饰、虹瑞服饰、七波辉等11家童装企业入驻投产。总投资超20亿元的领丰电子二期基本建成,巴迪小虎二期、家俊婴童等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增加值增长4.6%,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全市主攻工业流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粮食播种面积104.8万亩,总产42万吨,均创近年来新高。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设施蔬菜面积达3.8万亩;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种植模式不断创新、富民效应不断凸显,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全省、全市流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宁都辣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宁都黄鸡年出笼1亿羽,入围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新增脐橙种植面积5.3万亩。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改造提升翠微峰、小布红色小镇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梅江长木欢乐园入选省4A级乡村旅游点。金融业保持稳健,全县银行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377.9亿元、217.7亿元,分别增长8.3%9.7%。消费全面复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亿元,增长3.4%。电子商务持续兴旺,实现网销额3.6亿元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方面,改造提升城区供水管网11.9公里,实施中心城区、城南片区、河东片区、水东片区污水管网配套,完成污泥处理、污水处理提标设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加快推进。赣江源大道加快建设,凌云大道南北延、永宁大道西延等城市道路全面贯通,硬化背街小巷道路50余条。新改(扩)建农贸市场5个、公厕10座,建设停车场(点)26个、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农村方面,整合财政资金1.7亿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全覆盖、常态化。建成乡村公厕393座,农村户用卫生厕基本普及。大力推进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长胜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被评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列为全省小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价格(收入)保险试点县。梅江镇老溪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生态建设方面,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四尘三烟三气”治理成效显著,全县PM2.5年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100%,居全省第一。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县、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质综合指数2.67,居全省第三。完成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治理废弃稀土矿山1.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55平方公里。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8.85万亩、造林绿化2.45万亩。

(四)项目建设纵深推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3亿元、增减挂跨省交易指标2359.2亩。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累计完成省大中型项目、市重点项目投资75.9亿元。投资46.5亿元的梅江大灌区项目规划获批。兴泉铁路宁都站房主体工程、站前广场完工,兴赣高速北延项目建成通车,瑞兴于快速走廊对坊至黄石段竣工,县道388对坊至半迳段建成通车,县道386东江大桥至枫子岭段加快建设。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蔡江、黄陂等防洪工程和枧田堤项目竣工。省天然气管网宁都段项目加快建设。完成电力投资1.8亿元,武华山风电110千伏输出工程、洛口35千伏输变电工程、长胜至黄岗35千伏线路建成投用。

(五)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就业方面,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新增城镇就业765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687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4266人,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贫困家庭就业全覆盖。县人社局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教育方面,总投资6.5亿元,占地697亩的宁都中学新校区竣工开学,县第四、第五幼儿园投入使用,宁都四小、实验学校完成扩建,宁都中学老校区举办初中部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二本以上上线2642人,比去年增加399人。其中一本上线864人,比去年增加149人,3人录取清华北大,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连续5年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互联网+教育”网络扶智模式入选人民网《习近平指导教育扶贫托起贫困山乡未来》典型事例。卫生方面,县“三大院”分别与南大一附院等省、市名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县医院“五大中心”通过验收、内科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县中医院综合住院楼基本完工,县传染病医院启动建设,长胜、田埠、蔡江、钓峰等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竣工投用,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我县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文化方面,宁都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县。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等52处文物列入江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目录,小源毛泽东旧居等12处文物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社会保障方面,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扩面提标。低保贫困户补差水平不断提高,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83万元。建成县颐养中心、儿童福利院、68个居家养老站点,安福、东韶敬老院主体工程完工,县殡仪馆投入使用。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33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水平有效提升。社会稳定方面,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平安宁都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成果居全市第一。全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再次实现“双进位”,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妥善处置肖田“6.5”洪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聚焦政府治理体系完善、治理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降成本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5.3亿元。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改扩建,县行政审批局顺利挂牌,更多便民业务实现集中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好差评”系统全面上线,“赣服通”宁都分厅3.0建设上线投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赋予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事项87项,乡镇管理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媒体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23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老百姓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5131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持续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宁都发展进程中奋发有为的五年,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好事,办妥了一批急事难事。我们充分发掘苏区振兴的政策红利,积极北上争资争项,人社部、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及省、市厅局倾力帮扶,《若干意见》八年大跨越目标如期实现,累计获得中央和省市支持重大项目1611个、各类补助资金174.35亿元,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全县经济总量增长69.4%,财政总收入增长32.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3%65.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大改善的五年。兴泉铁路启动铺轨。宁定高速、广吉高速、兴赣高速北延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85.5公里、总里程达232.6公里,居全省第一;改扩建国省道184.9公里、总里程达411.8公里,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永宁水利枢纽、水东水利枢纽、好支桥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建成投用,建成高标准农田20.6万亩,完成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24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9座、集中式供水工程563处。新增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2座、风力发电场2座。城区管道天然气点火通气。5G网络初步形成。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样的五年。加快建设永宁新城、翠微新城,改造提升梅江老城,启动建设城南新城,建成区面积27.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25.3万,城镇化率达53%。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成龙溪湖水生态公园、永宁文化公园、梅江国家湿地公园。完成老学坪等棚户区改造3524户。城区主干道基本实现“白改黑”小布获评全国特色小镇,青塘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梅江运动小镇、石上奶香小镇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光纤网,组组通水泥路。

过去五年,是质量效益大提升的五年。工业加快发展,建设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建成童装智造产业园。工业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赣锋锂业、蒙山乳业、领丰电子等投资超10亿元的企业落户宁都。永通股份挂牌“新三板”,实现上市挂牌企业“零”的突破。农业大步跨越,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高标准设施蔬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总面积跃居全省首位;脐橙种植面积达26.9万亩、居全市第一,位列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宁都黄鸡”荣获5张国字号名片;发展黄金茶园万余亩。全域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过去五年,是民生福祉大增进的五年。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0279人,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累计投入校建资金42.3亿元,新建城区学校12所、农村中小学项目510个,新增学位4.29万个,宁都高级技工学校、宁都中学新校区、易堂学校投入使用;累计招聘教师2165名。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累计投入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6.3亿元,每千人病床数从3张增至5.1张。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7个乡镇敬老院、150个村级养老机构,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从28张增至40张。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城乡低保、城乡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年来,全县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会、慈善救助、关心下一代等事业都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审计、对台、侨务、档案、地方志、气象、防震减灾、优抚、国防动员、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热情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支持宁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欠发达、后发展县情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虽稳步向好,但有效投资增长不快,消费带动作用不强,外贸支撑不够有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发展、保运转、保工资压力较大;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担当意识、奉献精神有所弱化,“微腐败”现象依然存在。

二、“十四五”发展展望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期,也是宁都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中共宁都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宁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О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重要童装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赣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全省生态文明样板县、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六大战略定位,努力实现以下奋斗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左右,期末达到319亿元;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成效力争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产业转型升级得到新提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产业链与创新链实现对接融合。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以上;农业基础更加牢固,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构建;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高质量、可持续、有韧性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区域城乡融合实现新进展。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城镇化率达到58.5%以上。乡村加快全面振兴,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进程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力争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节能减排达到省市要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

——人民生活质量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县域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规划纲要(草案)经大会讨论通过后,将成为指引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发展和改革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聚焦市委“六大主攻方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五抓五重”,实现“五个突破”,即分别在现代农业、主攻工业、全域旅游“三大产业”,以及民生改善、党建引领“两大保障”上求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宁都“风清气正、祥和美丽”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6.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9.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今年,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五抓五重”,实现“五个突破”战略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建设美丽和谐新乡村。

提升脱贫成效。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五年过渡期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继续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精准施策,在产业提档升级、就业质量提升、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和兜底保障等方面再发力,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扩大“两业”扶贫覆盖面,实现贫困人口不返贫、能致富,让脱贫摘帽既是终点,更是奔向幸福的起点。

力促产业振兴。定粮食生产,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产量达到7.35亿斤。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盯扩面、提质、增效目标,进一步完善蔬菜研发、销售、技术保障等服务体系,配套蔬菜集散批发市场、冷链物流、电商平台、网络信息等设施,唱响“宁都富硒蔬菜”“宁都辣椒”品牌,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5万亩,总面积达5万亩。推进脐橙产业提质,加强脐橙产业标准化建设,完善老果园,建设标准园,防控黄龙病,遏制衰退病。推进黄鸡产业提效,加快推进黄鸡屠宰深加工项目,黄鸡年出笼稳定1亿羽以上。扎实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加快茶叶产业发展。

建设“五美”乡村按照做强重点镇、做大中心镇、完善一般乡镇的总要求,启动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打造一批示范镇。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政务服务、农村金融、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快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全覆盖、常态化。完善功能设施,统筹推进农田水利、供水供电、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深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打造乡村善治示范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充分利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激活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承包耕地加快流转,推进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发展。

加强生态建设。启动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扬尘治理、禁燃禁放,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全省前列,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18微克/立方米以下。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全面实施“清河”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禁渔令,大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国控、省控和县界断面水质达标。大力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耕地和林地保护、禁养区调整,确保土壤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持久战,建设无废城市。实施国土绿化提升工程,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6.23万亩、造林绿化1.43万亩。

(二)以首位产业为龙头,凝心聚力主攻工业。围绕决胜“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坚持夯基础、促创新、强集群,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平台基础。深入实施开发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启动县工业园区1200亩调区扩区工作,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建成E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启动F13万平方米建设。实施固厚路南北延、赖村北路、易富路东段等项目建设,完善雨污分流、污水管网等配套,着力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产城融合,完善县火车站物流园周边商业等配套设施。深化“节地增效”行动,园区“标准地”供地比例提高至80%。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理念,通过清退、回购、腾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启动宁都县工业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职责明晰、机制灵活、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

推动科技创新。支持领丰电子、蒙山乳业、赣锋锂业等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加大企业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力度。支持易富科技、巴迪小虎等轻纺服装企业实施“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等科技项目,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支持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标准提升。

做强产业集群。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依托童装智造产业园,实施“满园扩园”计划,力争引进全国知名童装企业15家以上,推进童装产业集群发展。以易富科技为龙头,推动明德服饰、易领服饰等企业扩能增效,提升产业聚集度。以领丰电子为龙头,力争引进全国知名电子信息企业5家以上,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三)以全域旅游为重点,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性作用、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

发展全域旅游。突出规划引领,主动积极对接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精心编制《宁都县全域旅游规划》《宁都县红色旅游专项规划》。坚持打牢基础,着力实施红色、绿色、温泉康养等旅游项目,推进翠微峰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启动宁都起义纪念馆改扩建,举办好宁都起义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强化功能配套,组建旅游投资开发公司,支持4星级以上酒店创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北上”争资争项,争取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力争景鹰瑞铁路等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大力“南下”招商引资,紧盯“5020”项目,引进大型企业落户宁都;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有效激活社会资本。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六大会战”确保兴泉铁路建成通车。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启动昌厦公路东移项目建设推进瑞兴于快速交通走廊宁都段建设,加强过境国省道与城市道路有效衔接,畅通“外循环”。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着力点,完成县道386东江大桥至枫子岭项目,全力推进县道387真君堂至黄石、县道383南团至下潮、县道385汇源大布至钓峰、县道910大沽至丝茅坪等项目建设,打通乡村“内循环”。深入实施水利建设三年行动,全力推进梅江大灌区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团结水库除险加固、东山坝防洪等工程建设,完成会同等乡镇中小河流治理、洋溪口万亩圩堤、走马陂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启动35千伏下河输变电、会同2号主变扩建等工程建设。

繁荣消费市场。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行动,扩大县域消费、激活乡村消费,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促进餐饮消费,实施“宁都菜”品牌提升行动,规划建设客家民俗美食城,举办美食节,发展夜间经济。扩大电商消费,依托宁都就业创业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无接触交易服务,力争网销额增长5%以上。做实消费扶贫,通过消费扶贫促进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

(四)以品质提升为抓手,精心打造宜居城市。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三年行动,按照完善老区、建设新区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管理有效的县城。

完善城市功能。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南新城城市设计,科学编制城镇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加快城区扩容提质,老城区重点聚焦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红山岭、阳光、集贤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宁河大桥改建、宁都国家基本气象站搬迁,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天然气管网延伸覆盖,实现省天然气管网宁都段全线贯通。新建翠微、东门等农贸市场,基本完成老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新城区重点聚焦城南新城,加快推进城市路网、污水管网、综合管廊等布局落地,实施永宁中央生态公园、永宁山地公园、城市广场等配套设施,推进火车站及站前广场、人才住房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加强城市管理。大力开展“三治”行动。着力“治脏”,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增加垃圾中转站数量,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规范渣土(余土)处置,大力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完善龙溪湖水生态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城市公园管护机制。着力“治乱”,坚持堵疏结合,科学设置“地摊经济”摊点,相对集中布局专业市场,做到规范有序管理。着力“治堵”,创新城市停车管理机制,优化停车场布局,建成若干个标准化停车场,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打通东平路、花园二路等城市断头道路。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健康宁都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建成县传染病医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推进健康宁都建设,开展基层能力建设提升行动,启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技楼,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三大院”与省、市名院战略合作,完成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评审,不断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能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质量,新建第六幼儿园,力争2021年建成投用,回购一批小区幼儿园举办公办幼儿园,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扩建宁都二小、宁都二中、宁都八中,新建田头中心小学,启动七里中小学、工业园区特教学校等项目建设;加快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博生高中建设规划,提升宁都中学、宁师中学、宁都四中办学水平,稳妥推进高考改革,确保全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三年行动,促进技能教育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宁都高级技工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升格创办技师学院。

提升公共文化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持续抓好文化传承和文物修缮保护,支持田埠东龙创评5A级乡村旅游点。做好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加强古村落、古建筑、文物的保护利用,加大竹篙火龙、宁都道情、桥邦灯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着力稳就业。深入推进“双创”工作,支持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宁都就业创业园等就业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统筹推进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强保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落地,做好退休人员养老资格认证工作;完善和落实“助保贷款”政策,夯实养老服务体系基础,确保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安福和东韶敬老院投入使用,改建蔡江、青塘敬老院,加快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点建设,力争2021年实现城区全覆盖、农村覆盖建制村70%以上。保持殡葬改革高压态势,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深化平安宁都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统筹智慧安防、“雪亮工程”等建设,加快构建“多网合一”社会治理网络,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行业整治,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加强平安志愿者、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矛盾问题早化解。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

(六)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征程,我们将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落实重大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创新依法治理工作,加强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审计监督,纵深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行为。

推进廉洁执政。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更多的财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发挥县行政审批局作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促进数据共享共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职能,不断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谱写“风清气正、祥和美丽”新宁都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六稳”“六保”:“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四尘三烟三气:“四尘”即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即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三气”即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燃煤锅炉烟气。

3.县医院“五大中心”: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

4.尊崇工作法:指紧密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各项职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努力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崇”的具体要求落地、落实、落深、落细,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浓厚氛围的工作方法。

5.打财断血:即及时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依法采取查封、追缴、冻结、没收、判处财产刑和行政处罚等办法,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决不让黑恶势力有死灰复燃之机。

6.六大主攻方向:即科技创新、工业倍增升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

7.“五美”乡村:即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8.三权分置: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9.项目六大会战: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大会战。

10.四好农村公路: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