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都要闻

宁都:民生为先 办好乡村振兴实事

来源:宁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1 08:19:09

“振兴大道修得好,道路大幅拓宽,两旁还设置了停车位,以前年年堵的圩镇“咽喉”,今年春节畅通无阻了!这样的实事人大代表要多办!”日前,宁都县长胜镇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得到选民交口称赞,这是长胜镇人大票决实施的第一个民生实事。


宁都县被确定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是赣州唯一一个县。为办好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宁都县人大全面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共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60个,其中147个项目票决通过,确定实施,其中涉及交通出行59个、人居环境47个、农业水利13个、生态环境10个、安全饮水5个、卫生健康4个、其他9个,取得显著成效,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画出了大大的“同心圆”。

民生实事首先应体现民意。宁都县人大提出四个“千万”工作路径,即立足各选区和乡镇代表联络工作站,发动人大代表开展选民走千山万水,入千家万户,听千言万语,经千挑万选,广泛收集选民意见和群众民生需求,以片区为单位建立台账,准确区分公共服务和个人诉求,本着重可行、普惠和急需的原则,将民生需求优先列入拟办民生事务清单,形成代表建议及时提交。2022年度,全县收集民生需求1306条,经过筛选列入拟办清单事项212件,有效避免一哄而上和无序争抢。

优程序当好主人翁。为充分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有效避免人代会票决后的事项无法落地,民生实事提交人代会票决前,各乡镇由人大主席团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提出可行性方案,对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作出说明,列出计划表,既给选民一个说法,又给职能单位一份责任。对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邀请专业机构进行投资初步概算,便于财政量力而行,防止民生实事成“无米之炊”。

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初步概算后呈报乡镇党委审议,既体现党委统一领导,便于更高层面整合资源,并有效避免民生实事与其他发展项目冲突和重叠。乡镇人代会期间,经过党委审议的民生实事提交全体代表会议票决,人大代表代表选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权力,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民生实事既决出具体目录事项,也决出实施先后次序,票决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由人大代表在选民联络站接受质询,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知情权。长胜镇党委将镇人大提交黄岗村改善人居环境民生实事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统筹整合后通过票决,经过1年的推进,将原来脏乱差的破败村落成功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山地公园。

聚合力跑出加速度。通过人大的票决程序,民生实事实施具备了法定的依据。师出有名,政策资金支持有力。去年一年来,全县经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资金7.76亿元。实施过程中,邀请村(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民生实事民众共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速度大幅提升。樟坊村遭遇特旱灾情,人畜饮水困难,镇人大及时跟进并对该村实施饮水工程通过票决。该项目在水源选定、管道铺设全过程多名群众主动无偿提供用地用林,无一起矛盾纠纷,原计划1个半月完工的项目仅用20天就投入使用,53户群众和400余亩土地直接受益。

为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避免票决一决了之,宁都县十分关注票决事项落实情况,明确凡票决事项必须安排人大代表持续跟进服务和有效监督,适时开展视察调研,对人大代表提出至少参与一项民生实事推进的要求,帮助节点难点问题解决。人大代表力量的加持,进一步将群众的心汇聚到一起,阻工闹事的少了,捐资出力的多了,偷工减料的少了,示范样板工程多了。一件件经过票决后的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率急剧上升,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强劲的“加速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