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都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招商引资聚动能

来源:宁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8 08:39:36

春至翠岗,万物生机勃发。广袤土地上,农机轰鸣,春耕备耕一片繁忙;项目工地里,塔吊林立,建设者们加班加点;产业园区内,机器加速运转,工人们赶制订单……


宁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拓宽招商引资路径,以立足资源禀赋、聚焦产业链、以商招商等模式,加大招商力度,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在宁都落地生根,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资源招商


3月21日,走进位于宁都县的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只见一片繁茫景象:配菜、炒制、装盘包装,工人们忙的热火朝天。

晟阳餐饮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餐饮业为主的企业,每天可以同时为2万人提供预制菜服务。“当初之所以选择在宁都落户,是因为看中了宁都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人口红利资源、较好的投资环境、独特的自然风光等多方面因素。”晟阳餐饮管理公司副总裁鲁志峰说。


据了解,宁都是人口大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蔬菜产业、粮食作物、黄鸡饲养业等各类产业发达,宁都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自身资源优势,把最好的资源底牌亮出来。为此,围绕矿产资源、特色种养业、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精准招商,确定了“1+2+N”(轻纺服装首位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食品加工、电气电力、新型建材等若干个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引进大批大项目、好项目。

同时,宁都抢抓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县和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交通建设,宁定高速、昌宁高速、兴泉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便捷的交通带动了宁都的区域经济发展,也形成了产业互动,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宁都。


以链招商


3月22日,走进位于宁都县的江西蒙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操作,经过标准化、超高温、无菌灌装等环节,一盒盒精装奶制品新鲜出炉。而在附近的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械轰鸣不断,工人们正抢工期、赶进度。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食品、包装产业聚集,实现规模效益与集群优势。


宁都工信局副局长卢苇介绍,蒙天乳业作为宁都食品产业“链主”企业,今年将加快推进奶牛养殖、食品包装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10家以上企业入驻,打造食品全产业链生态。

在建强招商团队、搭建招商平台的基础上,宁都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突出以链招商。

宁都建立县、乡两级领导任‘链长’、龙头企业任‘链主’的‘双链式’模式,突出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卢苇介绍。

宁都引来了赣能电子、湖北钛时代、晟阳餐饮等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促进了宁都产业聚集能力整体跃升,全县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化态势和规模化效应。


以商招商


走进位于宁都县的江西巴迪小虎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在车间智能化童装生产线上加紧作业。作为首批入驻宁都童装智造产业园的企业,巴迪小虎在发展的同时还充当了牵线搭桥角色,把自己的经验向合作伙伴们分享,陆续吸引了赣州小维尼服饰有限公司、皮皮熊童装等项目建设落地。

近年来,宁都采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一些外地客商落户后,对投资环境深感满意,返乡后现身说法,成为宁都招商的宣传员,在“朋友圈”里呼朋引伴前来投资兴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聚成一片”的糖葫芦效应。

以商招商打的是“熟人牌”,传的是“好口碑”,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自企业落户、进驻到投产,园区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土地办证、建设工期、投产各方面给予企业很多支持帮助,成为企业发展的“贤内助”。


赣州小维尼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小宁表示,宁都产业园区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入园的相关手续、落户、投产等方面都是非常顺利。在入园之后,也积极邀约了很多合作伙伴一起进驻,充分发挥产业的协同效应,做到合作共赢。

宁都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谢燕美表示,园区将持续在“以商招商”上下功夫,注重行业商协会作用,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聚焦上下游产业配套,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开展垂直一体化招商,努力打造强大产业集聚群。同时,继续坚持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朋友在宁都置业更安心、办事更顺心、经营更放心。

“内外兼修”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上下联动”描绘工业产业“美画卷”。昨日的宁都,栽梧桐树,邀八方客;今日的宁都,枝繁巢暖,引凤来栖。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