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推动全省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1 09:03:21

全省新增贷款5274亿元,企业直接融资5106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2家,新发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量、集资金额、参与人数保持“三下降”……2023年,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好转、经济发展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近日,江西荧光磁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新设备上线后,产能提高了20%。”该企业办公室主任成洪杰介绍,2023年,通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赣州市分行“担保公司担保贷+科创信用贷”金融服务方案,企业获得了1500万元信贷资金,为扩大产能解决了资金难题。

金融活水破解发展瓶颈,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2023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万亿元,贷款余额列全国第14位,余额存贷比连续三年突破100%,更多资金投向江西。

为进一步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2023年,我省提出金融支持“1269”行动计划20条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2023年12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6888.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7.1个百分点。为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大胆投、持续投、放心投,我省出台了《江西省强化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年江西省油茶产业金融服务方案》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提升“十百千万”工程资金保障能力。

防控金融风险扎实有力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近年来,我省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妥处置少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保持全国唯一债券零违约省份;通过在全省开展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月行动,有效改善资产质量,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强化“7+4”类机构监管,清理不合规机构,推动网贷行业存量风险出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非法集资不仅花样不断翻新,而且还有很强的隐蔽性。近年来,我省深化非法集资全链条治理,通过上线“赣金鹰眼”平台,实时收集高风险行业企业的政务信息和网络公开信息,有效预警高风险企业。2023年,全省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量、集资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下降36.7%、56.48%和59.08%,化解存量案件114件,为3.3万集资参与人挽回损失8.7亿元。

以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动能

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探索金融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江西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2017年,赣江新区以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碳中和基金……一项项创新成果,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我省以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重点,持续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着力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绿色信贷投放扩量、金融产品创新提速、绿色项目对接增效,绿色贷款年均增速保持在40%左右,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稳居全国前列;全省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近600亿元,设立绿色基金超500亿元,撬动一大批绿色产业项目落地。

绿色金融改革重在破解环境和发展问题,而普惠金融改革则是对金融公平性和有效性的再平衡。

2020年,赣州市、吉安市获批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全国首创“企业收支流水贷”等金融服务产品,精准满足普惠金融需求。经过三年多的先行先试,全省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已实现银行机构网点、保险服务乡镇全覆盖;依托“赣金普惠”平台,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累计帮助企业融资5300多亿元,其中90%以上为民营企业。2023年12月末,江西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持续提升,比2023年初分别增加1465亿元、2354亿元。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新起点上,全省金融系统将一体推进强党建、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