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尹弘: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善作为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3 09:04:36

《经济日报》近期刊出的《九江图强》调研报道,全面反映了江西省九江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在江西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日前,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本报今予转载,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九江等地考察调研,在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西提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的重要要求。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访了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

记者: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江西主要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取得了哪些明显成效?

尹弘:江西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全省97.7%的国土面积属长江流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系统治理,守护自然生态之美。部署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统筹推进城镇、农业、化工、交通运输、尾矿库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启动实施长江和鄱阳湖等重点水域全面禁捕退捕,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向好。长江干流江西段连续5年达到Ⅱ类水质,“微笑”天使江豚频频现身,数量增加至492头,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多达60万至80万只,长江岸线环境越来越好。二是坚持创新引领,走好转型升级之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26.9%和39.5%,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三是注重协同融通,提升开放合作之效。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主动加强与长江流域兄弟省市合作,积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湖北、湖南协同推动长江中游三省高质量发展,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推进生态环境共治、基础设施共建、投资贸易共融、公共服务共享,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四是突出传承弘扬,彰显长江文化之魂。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外延和时代价值,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谋划实施了九江市浔阳江最美长江岸线文化提升改造等5个具有长江文化代表性的国家级项目,成功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季等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展现江西历史人文底蕴和长江文化魅力。

记者:共抓大保护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请问江西下一步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尹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我们始终把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扎实推进还江于民、与江共生,切实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确保一湖清水入长江。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源地等专项整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工程,切实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巩固提升长江十年禁渔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二是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深入实施绿色园区低碳升级发展行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重点行业节能降耗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培育绿色低碳转型内生动力。同时,大力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上,全面抓好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健全生态产品价值确权登记、核算评估、经营开发、市场交易等政策体系,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省份。

记者: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强国之基、财富之源。在长江经济带中,江西产业特色鲜明。请问江西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

尹弘:江西传统制造业基础较好,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这些年,我们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兴工业大省。当前,江西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我们坚持抢位发展、错位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全面提升12条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江西有色、钢铁、纺织、石化等传统产业比重较大,这些传统产业是江西工业最厚实的家底。我们加快传统产业全链条升级改造,深入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智能制造升级工程,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大企业数字化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先进制造业,持续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二是布局深耕产业发展新赛道。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一产一策”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规模壮大、能级跃升。积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VR等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链群,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制定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瞄准元宇宙、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赛道,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创新资源开放集聚和优化配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作用,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打造一批“研发在外地、转化在江西”的“科创飞地”,依托龙头企业、重大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记者: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对内对外开放条件优越。请问江西如何进一步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尹弘:江西毗邻长珠闽,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在扩大开放上有独特优势。我们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切实做好“双向开放、惠通四方”的大文章,努力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全面深化对内开放。主动对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西经济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健全完善开放通道体系,加快出海出省出境大通道建设,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水陆空运输无缝衔接、“公水铁”多式联运、通关贸易一体化的现代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生态、资源等方面优势,主动接受沿海发达地区辐射,切实增强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更好承接产业转移,全面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二是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巩固传统商路、着力开拓新路,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拓展RCEP成员国、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全面提升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扩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出口,积极培育发展仓储物流、保税加工制造、外贸综合服务、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三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标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规则制度国际化、外商投资自由化、对外贸易便利化。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和立法司法行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