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江西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9 14:52:3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江西而言,尤需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在赣两院院士达10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0.2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1.7%……过去一年江西科技创新实现的新突破,折射出江西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的可喜变化。

对江西来说,科技创新从来不是“选择题”。近年来,江西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加快推进创新江西建设。其中,在创新平台引领力升级行动方面,加快构建一支使命驱动、任务导向,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具有江西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创建了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了1家省实验室、优化重组了61家省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就像一个个创新马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

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适应,完成从科学研究到实验开发再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年来,江西以重点领域战略需求为导向,建立“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成果转化”链式创新体系。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充分发挥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作用,建立科技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技术专家领衔的科研攻关机制,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组织优势科研力量,联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在航空、稀土、电子信息等领域,催生了一批“江西造”“江西研”。

科技创新步履不停,自立自强一以贯之。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加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争取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在江西共建高端研发机构;梳理产业链条,滚动编制技术清单……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目标,构建区域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引育、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和科技管理“七大体系”,着力打造江西科技创新新名片,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