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宁都县5G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宁都县信息化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15 10:38:22

《宁都县5G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9-2023年)的通知》(赣府发〔2019〕4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5G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62号)、关于印发《赣州市5G发展工作方案》(赣市信数字〔2019〕8号)等文件精神,抢抓5G发展机遇,加快我县5G建设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工作方案。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底,宁都移动分公司至少建成130个5G基站、宁都电信分公司与宁都联通分公司至少需共建共享103个5G基站。到2021年,中心城区和重要功能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5G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从争取上级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部署、5G产业示范应用、5G产业培育等方面细化了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职责分工,强化了保障措施,为我县5G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争取通信营运商的支持。宁都县内各通信运营商要积极争取省、市公司的支持,在5G建设、应用和资金等方面对宁都予以倾斜,推动宁都5G应用加速发展。

二是加快5G网络部署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编制5G站址建设规划,强化机房、管线、电力和基站建设用地等保障,统一网络报建手续,开放公共建筑设施,统筹杆塔等资源共享,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稳步推进我县5G网络建设。

三是打造5G应用试点示范。推动5G与旅游景点、工业互联网、VR、医疗、农业、教育、智慧城市等深度融合,开展5G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推动5G应用示范智能化发展。

四是加强5G产业培育。发展5G核心器件,发展5G软件服务产业,推动5G产业项目建设,引进与5G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点企业,打造5G应用创新中心,做好5G产业人才服务工作。

四、措施保障

1.加强政府统筹。县信息化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5G发展,协调解决5G疑难站址及产业发展、应用推广的重大问题,推动本区域5G发展。

2.优化外部环境。积极开展5G基站建站前的电磁兼容分析和频率干扰协调。加大对5G基站电磁辐射科学认知的宣传,对5G新技术、新业态等实行审慎包容监管,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外部环境。

3.强化安全保障。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随意拆迁和破坏移动通信基站及配套设施,若因市政建设、规划调整确需拆迁的,相关单位应依法依规做好工作。加大对伪基站打击力度,规范无线信息采集行为。加快构建5G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建设5G网络安全防护平台,保障5G网络和用户信息安全。

4.完善审批流程。为破解5G基站建设过程中选址难、入场难、协调难问题,将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含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纳入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或纳入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各相关单位要简化5G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通信基础设施正式成为相关建筑物工程建设项目报批、验收的必备配套内容。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