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印象宁都 > 宁都概况 > 文化名胜

古墓葬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18 08:51:15
  

  [孙中山先祖唐东平侯孙誗墓]

  址于城南2公里马家坑。始建于唐末,明、清时期多次维修。最近的一次重修是在八十年代后期。墓前为面阔6米、高3米的仿石牌坊。墓呈圆形,径2.8米,顶有高大封土堆。墓左侧碑刻《重修唐故东平侯孙誗墓记》,右侧碑刻苏东坡的《唐东平侯像赞》。

  《宁都直隶州志·茔墓志》载:东平侯孙誗墓,在州南第三桥乌石营(今名马家坑)孙誗为孙中山先生的世祖。中山大学罗香林教授著《国父家世源流考》(民国三十一年版)载:其远世源流,则唐以前俱住陈留,为中原世族,自唐僖宗时黄巢变乱,其远祖誗公,始以领兵堵御之故,迁居江西宁都,历五代至宋,子孙寝多,散布于赣南闽南等地,元明之际,始多自闽赣迁粤。国父之入粤始祖友松公,即自福建长汀河田迁粤之一支也。

   [晋赖忠诚墓]

  址于肖田乡桴源热水村。墓坐北向南,墓面为花岗岩石,高2米,宽28米,墓塘呈半圆形。据赖氏族谱《重修忠诚祖墓记》及墓碑载:忠诚公生于后汉建兴十四年(236),自活州丰宁县徙桴源,殁于永熙戊午(298),葬三都热水。

  赖忠诚是宁都迄今有文字记载从中原地区迁入的最早客家先民,系三国时人。蜀汉间,官任都尉太常卿,因战乱隐名避世,择居丛山峻岭幽静佳境肖田桴源。是海内外客家赖氏开基祖,后裔达百余万人。

  [宋曾奉先墓]

  址于金精山莲花峰南。墓面用麻石、青砖砌成,高15米,宽14米,墓塘成半圆形,宽14米。径深约l米。墓铭记,茔为奉先偕正配夫人廖氏合葬墓,清康熙癸未年(1703)重修。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奉先,字鲁宝,号绍宗,宁都客家人,笃志为学,宋天圣庚午年(1030)进士,初授罗源主簿,后为欧阳文忠推重,升贺州法曹,累官至赞善大夫,为官清正廉明。生卒年缺考。

  [曾灿墓]

  址于县城南面食品公司大门旁。墓正东向,墓面为青砖衬砌,面阔8米,高25米,并列嵌有青石质墓碑三通,中书故虔士青藜曾先生偕同李氏合墓碑,左为李氏墓碑,右为廖孺人墓碑;墓碑上檐砖砌叠梁装饰。据墓志铭载:该墓为二次墓,康熙戊寅年(1698)合葬南郊第一桥,康熙乙酉年(1705)改葬今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灿是清初文学家,宁都客家名人,易堂九子之一。他少有诗名,一生中大部时间出游闽、浙、两广间,终客游燕市以卒,他以广博的阅历、敏捷的思维、丰富的联想、深邃的文笔,给后人留下许多精美的作品,有《六松草堂文集》、《西崦草堂诗集》、《止山集》,他的《过日集》有20卷入选海内名家诗,为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作出了贡献。

   [林时益墓]

  址于城西北金精山区冠石西北侧。墓地所处之山海拔约270余米。山顶有一圆形岩石,高约3米。墓面用麻石、青砖砌成,高16米,宽15米。墓塘呈半圆形,宽15米,径深12米。墓面正中的青石碑高约l米,宽045米,正中竖刻显祖考朱公确斋太府君之墓,字迹清晰。左下端落款刻字难以辨认。墓前有4道护坡,用石块围砌。

  林时益,号确斋,为易堂九子之一。本为明宗室后裔,姓朱,名议霪,甲申国变后,隐姓改名,隐居冠石,清康熙十七年(1678)七月病逝。墓建于康熙十七年。后屡经重修。每年清明节,有其后裔朱姓人(今居兴国)前往祭扫。台湾出版的《宁都文献·梅水清芬》载,林时益墓址名五星归垣。是一名胜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隋赖仲方墓]

  刘坑乡高坑村南500米,距县城3公里许·隋代。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赖仲方,名赖硕,字仲方,晋太尉相国赖匡之子。南北朝宋元嘉年间(424—453)归隐桴源(即今宁都县肖田桴源村),又从桴源迁赤竹坪(雪竹坪),即今宁都县治,筑室开基,因号筑宝翁,实为赖氏在县治(雪竹坪)的始祖,为今宁都县城拓荒开基者之~(《宁都直隶州志》有记)。墓基坐南朝北,墓面宽6米,高3米,墓堂径35米。墓占地60平方米。花岗石锒嵌墓面,青石碑三逼,始建于隋代,历代屡修。现存墓为1995年赖氏后裔重修。

   [刘宗臣墓]

  安福乡马迹村西北1000·唐代。刘宗臣,唐金紫光禄大夫,其生卒年月及生平事迹不详。墓始建于唐,历代屡修(号称铁墓”)。墓面用花岗石砌成,墓高3米,宽45米,墓堂径25米,占地60平方米。1977年曾在墓旁发现青釉瓷盘一件。现存墓为1981年刘氏后裔重修。

   [卢宗泰墓]

  洛口镇麻田村南下沽和尚坪·唐代。卢宗泰(674一。737),唐授同平章事。开元间由常州游虔化,见清音里韶溪(即麻田)山水之胜,遂卜屠。系江南客家卢氏开基祖。墓基为子午兼丁向。花岗岩石砌成,高25米,宽约35米,始建于唐代,现存墓为1985年重修。

   [邱氏温太夫人墓]

  洛口镇灵村南侧大埠坪·唐代。据墓碑载:温太夫人为唐天宝间光禄大夫邱文仲之妻。邱氏原籍河南洛阳,文仲祖父名崇,曾为唐武卫将军,因直言忤高宗谪虔州指挥使,文仲定居灵村,温氏为诰命夫人。文仲与温太夫人为赣闽粤台等海内外客家邱氏始祖,衍传子孙逾百万人。墓东北向,墓面花岗石砌成,高28米,宽3米,正面并列青石碑三方。现存墓为清乾隆四十五年重修。

   [莲塘崖墓]

  石上镇莲塘村西2公里·明、清。分布在一条长约60米、宽3米的崖洞内。洞穴呈月字形,距地面30米,棺木多被毁,尚存泥土、砖垒成的封门残墙。从洞穴内采集到泰昌通宝乾隆通宝和一通刻有乾隆十一年纪年的残碑。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