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印象宁都 > 宁都概况 > 自然资源

部分野生果、木简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8-04 06:08:23

猕猴桃俗称藤梨子、羊桃(或阳桃)。落叶藤本植物,性耐旱,叶互生,圆卵形,花黄色,果实农历八月成熟,状似桃,因猕猴爱吃而得名,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有“水果之王”的美称。果核可入药,茎皮纤维可做纸,花可制香料。盛产于蔡江、大沽、小布、东韶、肖田、湛田、田埠、固村等公社(场)山区。猕猴桃的种类主要有三个:中华、多花和草质。尤以前两种为多,分布广。多生长在海拔600米左右的山坡上,与蕨、丝茅、油茶混生。小布热水坑方圆不到十亩的山坳中,就有多花猕猴桃63株。小布陂下村东坑,有棵中华猕猴桃,挂果40多个,最大的重达52克。

君迁子俗称野柿子,主要有两种:一种为椭圆形(或卵圆形),又叫酒坛柿;一种为球形。小的一斤十多个,大的一斤四、五个。大部山区均有出产。酒坛柿产量较多。

毛栗落叶灌木,与板栗同科,果实比板栗小。有两种:一种是一包多粒,果体较大;一种是一包一料,果体小而圆,均无苦味,可生吃、炒吃。北部、东部山区较多。有人采来磨浆做成形似豆腐栗糕。

杨梅常绿乔木或灌木。果实表面有紫红色粒状突起,味酸甜,可吃。山区较多。每年四、五月间,农民采摘上市。

酸枣落叶灌木或乔木,枝上有刺,叶呈长椭圆形。果实长圆,紫红色,肉薄,味酸。核可入药。田头、赖坊、长胜等地较多。每年均有少量上市。

银杏别称白果、公孙树。落叶乔木,雌雄异株,叶呈扇形,种子为椭圆形,果仁可吃,又可入药。木材致密,可供雕刻用。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东韶、肖田、小布、大沽、洛口、安福、田埠等地剩有多株,呈现零星散生分布。

花榈木俗称花梨木。常绿乔木,叶椭圆形,花黄白色,子房有毛,荚果扁平,为制高级家具或美术品的优质材料。产于西北部山区钩刀咀一带。属国家三级保护树种。

水杉杉科落叶乔木,雌雄同株。适应性强,生长快,树干通直完满,树形优美,木质较好,为建筑、家具优质用材,属国家一级保护树种。1980年,宁都林科所开始用人工栽培。

伯乐又称萼木,落叶乔木。单数羽状复叶,对生,总状花序,木质蒴果,呈梨形,为优质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产于凌云山、钩刀咀一带。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树种。

香果树茜草科,落叶大乔木。叶椭圆呈卵形,对生,聚伞花序,蒴果近纺锤状。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为我国所独有。钩刀咀一带山区有散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树种。

红楝子楝科,又名红椿、毛红楝。双数或单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七至八对。圆锥花序顶生。蒴果长椭圆形,木质有斑点。属国家三级保护树种。钩刀咀、凌云山有散生。

银钟树安息香料,落叶乔木。叶呈矩形或椭圆形。花白色,簇生于去年生小枝叶腋,成短缩的总状花序,有香气。果单生或簇生,呈椭圆或倒卵形。属国家三级保护权种。凌云山有散生。

半枫荷又名树参,边荷枫。五加科,常绿乔木或灌木。叶不裂或掌状深裂,不裂叶呈椭圆或长椭圆形;分裂叶呈倒三角形。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或2-5个组复伞形花序。果实近球形。根、皮、叶可入药,有祛风、活血、消肿之效。属国家三级保护树种。蔡江西部山区有散生。

野山茶山茶科,常绿灌木。叶皮纸质,呈矩圆或椭圆形,叶柄密生长柔毛。花单生叶腋,小苞片4-5枚,萼片5枚。花乳白色,蒴果近球形。喜酸性壤土,多生于常绿阔叶林中。木质坚韧,为优质工业用材。种壳可提单宁和活性炭。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钩刀咀有散生。

樟树常绿乔木,叶呈椭圆(或卵形),花白,稍带绿色。果实为暗紫色。木质致密,有香气,可防虫蛀。为制家具、工艺品的优质木材。枝、叶、果实可能制樟脑。清末、民国时期,百所古樟遍布全县各地。青塘、赖村、长胜、洛口、黄石尤多。五十年代末以来,因滥伐严重,所剩无几。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