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印象宁都 > 宁都概况 > 自然资源

部分野生动物简介

来源:宁都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9 09:08:00

鸟类

斑鸠俗称督鸪鸪,又叫原鸽、野鸽。毛灰黑,颈后有斑点,嘴短,脚淡红色,吃谷类。主要有两种鸠类:斑如梨花点者,体稍大,不善鸣;项下斑如珍珠者,体稍小,声大能鸣,名鹁鸠。斑鸠为珍贵食品,味鲜,清补,可入药。山区、丘陵多见。

鹧鸪形似母鸡,头如鹑,腹部黑白相杂,胸前有白圆点如珍珠,背毛有紫赤浪纹,脚黄色。雌雄多对鸣,肉嫩脆,味鲜美。山地、丘陵都有。

画眉似莺体小,毛棕褐色,腹部灰白,白眉如画故名。后颈和背部有黑褐色斑纹,善鸣,声绵动听,雄鸟好斗,可供玩赏。产深山荆棘中。

雉俗称雉鸡、野鸡。雄的尾长,羽毛甚美,可做装饰品。雌的尾稍短,灰褐色。善走,不能久飞。县境山区、丘陵均有分布。因猎捕严重,日见减少。

野鸭也叫水鸭。形似家鸭,毛黑褐色,有亮光,能飞善泳。山塘、水库多见。

白巴里鹩哥形体象八哥,全身白羽,头和眼周有红羽冠,脚和咀甲呈朱红色,鸣声动听,是县内珍禽之一。现已为数不多。

鸲鸽俗称八哥。全身黑色,头有羽冠。两翼下各有白羽,背、头部稍绿,脚橙黄。能效人言,可供玩赏。常成群活动。丘陵、平原较多。

猫头鹰俗称脑雕、含鸪雕。头似猫,羽灰黄色,有黑斑,吃老鼠,体形有两种,小的四、五两,大的二、三斤。多产深山和村前庄后树林中。

白鹤头小,颈长,嘴长且直、锐利,脚细长,喜群居或双栖,吃鱼和昆虫。梅江中下游和团结水库有时可看见。

杜鹃又名杜宇、布谷、子规、郭公。似鹤,体黑灰,尾有白斑,腹有黑纹,初夏常昼夜啼鸣。因其声似“布谷”,故名。杜鹃啼时,可为农候。不能筑巢,多居树穴和借鹊巢为窝,吃毛虫。全县各地都有。

喜鹊俗称雅鹊。嘴尖,尾长,毛大部分为黑色,肩腹为白色。叫声嘈杂,多在村中古树筑巢。旧时民间传说听见它叫将有喜事来临,故称喜鹊,受人欢迎。丘陵、山区,到处可见。

盍旦俗名夜哀子,羽黑色,飞翔似海鸥,常在夜间活动,鸣声哀凄。民间视为气象鸟,有谚云:“一哀晴,二哀雨,三哀日头晒破肚皮”。此谚尚有灵验。

兽类

野猪野生哺乳动物,毛粗,呈黑褐色。犬齿长而外露,性凶猛。山区庄稼,常遭践踏,对农作物危害甚大。

野兔较家兔稍大,毛呈茶褐色(或略带灰色)。山区、丘陵均有分布。

狐狸是狐的通称。形略象狼,一般咀尖、脚短、尾长。毛赤黄或灰褐色。性狡猾,昼伏夜出。毛皮可做衣料。宁都常见的有果子狸、挖鳅狸、猫狸、喷田猪、白(乌)尾狗、短狗、白面等多种。

华南虎通称老虎、黄斑虎。体大、毛黄,有黑色斑纹,听、嗅觉很敏锐,性凶猛,力大。常匿深山密林中。全身是宝,可入药。1959年春,县东部山区,会同源底一带,常出现群虎,伤害人畜。大者三、四百斤。

金钱豹又叫豹子。形似虎,较小。身上有很多金钱般花纹。性凶猛,能上树。骨骼、脏腑可入药。县西、北部山区曾有发现。

麂子雄的有长牙和短角,毛棕色,皮很柔软,可制革。腿细小有力,善跳跃。县东部、北部山区较多,每年冬季常有猎获上市。

苏门羚形似山羊,角白色或黄白色,略呈弓形,下段中空,为名贵中药。毛灰黄色,面部有棕灰色条纹,四肢细长,善跑,耐干渴。在东部山区曾有发现。

鱼类

鲶无鳞,体多黏液,背苍黑,腹白,头扁,口阔,上下颌有须四根。尾圆而短,无叉。江河、池沼中常见。

鳖俗称脚鱼。形似龟,背甲有软皮。多生活在池塘中。甲可入药。近年来,洛口、城郊有人工养殖者。

泥鳅体呈圆柱形,头尖小,咀有须,近尾扁平,有黏液,背浅黑,有斑点,腹灰白。生活在淤湿泥土中。肉嫩鲜美。遍布全县各地。

黄鳝体长而圆,象蛇,无鳞,黄褐色,有的有黑斑。多生活在池沼、水田泥洞中。平原、丘陵、山区均有分布。

鹰嘴龟俗称乌龟、平胸龟,多生活在深山河流。东韶、肖田、洛口、湛田等乡镇有分面,可入药。

爬虫类

金环蛇又称“黄节蛇”、“金甲带”。整体有黄色黑色相间的环纹围绕周身,黑色环纹较黄色环纹略宽。有毒,生活于平原、山地、湿地、池边等处。肉可食,又可与灰鼠蛇、眼镜蛇浸制“三蛇酒”供药用。

银环蛇亦称“寸白蛇”。有毒,体背面有黑白相间的环纹,毒腺极小,但毒性强烈。去内脏的幼蛇干燥后入药,主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急、口眼斜、半身不遂及大麻风等症。

眼镜蛇又称“膨颈蛇”。有毒,生活于丘陵地带及平原,激怒时,前半身竖起,颈部膨大“呼呼”作声,可供药用。

蕲蛇俗称“瓦子角”“五步蛇”。黑色体短,毒性剧烈,多生活于山区。烘干后可入药治病。

灰鼠蛇亦称“灰背蛇”、“过树蛇”“黄金条”。无毒,生活于山区和平原。是食用蛇之一,又可入药,能治风湿等症。

茶花蛇生活在山区平原,专吃老鼠,蛇肉可食用。

黑眉锦蛇又称“黄颔蛇”。无毒,体长一米多,肉可食,又供药用,皮可制乐器。

乌梢蛇一作“乌鞘蛇”,亦名“乌风蛇”。无毒,长可达二米以上,背部呈棕绿至黑褐色,背中央有两条黑线纵贯全身,生活于山地、田野间。可入药,肉可食,皮可制乐器。

蝮蛇头呈三角形,颈细,有毒,捕食老鼠等小动物。

龟壳花蛇亦称“烙铁头”,长达一米多,生活于山区,有毒,捕食鼠类。

竹叶青俗称“青竹蛇”,全身绿色(有的尾端带红色),常匿竹叶及茅草丛中,夜间出动觅食,毒性很大,可入药。

黑背白环蛇无毒,体长一米内,可食用。

水蛇亦称“泥蛇”、“中华水蛇”,毒性不甚烈,生活于田野、池沼、河沟等处。可瘰疬病(俗称“疬子颈”)。

石尤子周身有鳞,尾易断,能再生。生活于草丛中,以昆虫为食。

蜈蚣常见的一种叫巨蜈蚣。体扁长,头部金黄色,背暗绿,腹黄褐色,躯干分21节,每节有足一对,多栖于腐木、石隙或垃圾中,昼伏夜出,行动敏捷。干燥全虫入药,主治小儿惊风、偏头痛、恶疮、蛇咬等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