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印象宁都 > 宁都概况 > 图说宁都

宁都“添丁节”

来源:宁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2 15:56:51


赣南客家人有过春节放“添丁炮”的习俗,在赣州18个县市流传已久。但最热闹火爆,最震撼人心的场面还是在宁都县的石上村。

放“添丁炮”,是祈祷“添丁添财添福寿”的仪式,俗称“添丁节”。各地举行仪式的时间不尽相同,但都是选择正月初二至十五这段日子。宁都石上村即是正月十四、十五两天。正月十五是整个活动的高潮。村里头年生了儿子的人家,要在家族祠堂前举行“割鸡”仪式,祭祀先人。亲朋好友在农历十四这天都要送一大挂爆竹去做客,外婆家还要请唢呐队助兴。

正月十五下午4点过后,是石上村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时光。归属于各祠堂的添丁家庭及其亲属队伍,排着队,手举公鸡,端着排烛,家族的男性打着贴有喜字的红灯笼,走在队伍的前面。而青年勇者则抬着长篙爆竹,沿路燃响。在锣鼓乐队的吹打下,由亲朋好友肩扛组成的竹篙爆仗队伍,少则十多人,多则几十人。爆竹的炸响走出家门的那一刻起,一直响到祠堂里。而没有打完,多出的爆竹则堆放斜靠在祠堂门口,等待本祠堂添丁家庭集体上香点烛祭祖供奉完毕,才将祠堂门前数十支长篙上的爆竹,由一些年青的“霹雳勇士”一支一支点燃。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一起尽情释放着太平盛世的豪迈和欢乐。

千余串的爆竹要足足燃放近一个小时。随着爆响的结束,街巷和祠堂门前的地面上到处都洒落着爆竹红,就像铺着的红地毯。人们头上身上沾满红纸屑,据说沾上越多越走运。红光满面的石上人,在祭拜完祠堂祖先之后,各祠堂的人流便簇拥着添丁队伍而出,涌向村中心古老的百米小街上等待着抽签排队。

主持抽签的是一位有威望的原村支部书记。据说全村一年来共有46个家庭添丁。小街上挤满了数千人,之后由龙灯领队,担灯成串、马灯压阵。吹着唢呐打着鼓放着爆竹开始向位于村南桥头河边的那座不大的汉帝庙走去。46户添丁人家按顺序,一家一家地进庙祭拜、点烛续香、宰鸡供奉等,一项程序都不少。进庙一篙爆竹,出庙一篙爆竹,打得震天响,意即祈告先祖,我们家又为祖祠添丁了。

晚上6点多,添丁队伍从汉帝庙出来,环村大巡游便开始了。由披红扎彩的龙灯领队,寓示马到成功之意的马灯压阵,在田间地头、在山岭马路行进,穿村进巷,其间穿插着进行石上村最富特色的彩灯表演。天黑了,这支队伍还在巡游,老远看着就像一支游动的火龙,蜿蜒、美丽、壮观。

几十位不辞劳累的摄影人,手持长枪短炮,追随着爆响的硝烟和添丁队伍,就像参加激烈的战斗。为避免伤及身体,各地来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有的戴口罩、有的用毛巾扎头,有的戴着防护镜,不经意间摄影人也演绎出缤纷多姿,和气势恢弘的石上村多彩的添丁节活动汇聚在一起,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