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最强考察团”第五站走进宁都县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05 21:11:00
1月4日,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进入第二天,市委书记吴忠琼率团继续察看项目。大家走进第五站宁都县,集中察看了赣能电子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件电子元器件项目、钛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GWh复合钛电池生产项目、竹笮乡钓洲岛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通过听取讲解、观摩演示、实地察看等方式,现场感受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火热场景。

江西赣能电子有限公司

年产1500万件电子元器件项目


图片

图片

该项目由广东昭明电子集团投资建设,是“以商招商”“宁商回归”代表,是宁都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招大引强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6亿元于7月份开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2023年,将投资14亿元启动二期和三期项目建设。达产达标后,可实现营收20亿元、纳税6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

图片

主要特点:

一是产业新支撑。该公司专注加工手机、平板和AI等电子电器卡托、按键、中框、压铸件及锂电池顶盖板、极柱等配件,已纳入苹果、华为、OPPO、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知名品牌优质供应商名录,是宁都数字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一期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纳税1000万元以上。

二是科技小巨人。其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团队和独立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10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形成了设计、加工、制造、量产完善的一站式精密部件加工解决方案供应链,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高新企业认证。

三是智能新工厂。引进国内先进CNC加工中心500余台、自动化装配生产线40条以及智能检测设备100多台套,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电子信息相关配件细分领域制造基地。

江西钛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

年产3GWh复合钛电池生产项目


图片

图片

该项目由湖北钛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436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20亿元,二期投资30亿元。

图片

主要特点:

一是落地见效快。项目于2022年5月签约,当月即开工,12月正式竣工投产,跑出了工业项目建设“宁都加速度”。

二是建设规模大。该项目是宁都招大引强的标杆项目,建成厂房面积23.1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复合钛电池生产项目。

三是运营模式新。该项目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聚焦材料体系、电池结构、系统结构及商业运营模式等四个维度进行突破创新,大幅提升矿产资源的利用率,构筑起第三代清洁能源体系相对应的全新“生产—传输—利用”循环体系。

四是市场前景好。该项目生产的复合钛电池产品具有安全性稳定性好、快充性能优异、循环寿命长、环境温度适应范围宽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船舶、AGV机器人、储能等领域。

五是聚集效应强。该项目是宁都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头部企业,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5亿元、税收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将吸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聚集宁都,致力建成国际国内重要的新型复合钛电池生产基地。 

竹笮乡钓洲岛

乡村振兴示范点


图片

图片

钓洲岛四面环水,总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被誉为“百里梅江第一岛”。宁都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致力将其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图片

主要特点:

一是蔬菜产业引领区。建成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2100亩;建成博士后工作站、蔬菜种植推广中心和分拣冷链中心,试种比选辣椒品种3000多种,实现了研发、种植、销售全链发展。现有种植户150户,户均年收入3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1000余人。

二是乡村建设样板区。围绕“田园与乡村相映成趣、休闲与生产活动功能相融”,提升改造村庄和产业道路29公里,整村推进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实施供水、生态停车场、民宿修缮等项目,致力打造田园家园乐园全民共享的秀美村庄。

三是乡村旅游新兴区。依托当地有机生态食材,培育“农家乐”10家,打响“竹笮大块鱼”特色菜。规划建设“客家文化产业园”,修建环岛骑行绿道,连片种植观光油菜1300亩,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四是基层治理示范区。突出“党建+”示范引领,成立2个蔬菜产业和1个餐饮党支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春播冬种、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等志愿活动1万余人次。通过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抓实数字乡村建设、深化宅基地改革、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系列举措,实现乡村高质有效治理。(彭霭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