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今朝更好看——我县苏区振兴十周年变化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28 08:21:31

振兴十年,发展突破的十年。宁都县紧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成倍数增长。2021年,生产总值245.6亿元、财政总收入1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1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6.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5元、实际利用外资9466万美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34.39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7倍、2.4倍、1.9倍、3.9倍、3.7倍、2.4倍、2.6倍、2.6倍、2.6倍。

民生保障显著提升。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17个贫困村、13万多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及省政府通报嘉奖。2021年整合资金4.97亿元,实施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项目712个,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4.58亿元,建成集中供水498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宁都高级技工学校被列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低保贫困户补差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83万元。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县公路总里程达4270公里、高速总里程233公里,均列全省第一;国省道里程数411公里,列全省第二;宁都被列为赣州市唯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兴泉铁路竣工通车,形成集铁路和高速于一体,连东接西、北上南下的赣东南交通枢纽。能源保障水平明显增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建成,管道天然气实现入户通气,县域电网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不断提高。水利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十年来建设重大水利项目161个、资金63.3383亿元,包括团结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梅江“一江两岸”工程、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好支桥水库等项目。梅江灌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有力,纳入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开工水利项目,列入了水利部提出的全国2022年开工建设重大水利项目清单。

三次产业显著提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轻纺服装产业加速集聚,建成100万平方米童装智造产业园,吸引易富科技、巴迪小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超10亿元工业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赣锋锂业、湖北钛时代等一大批大项目落户宁都。永通科技挂牌“新三板”,实现上市挂牌企业“零”的突破。创新引领动能更足,先后与战略支援部队、江西师大、香港大学管轶团队等建立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农业特色鲜明,粮食生产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高标准设施蔬菜总面积达5万亩,居全省首位。“宁都黄鸡”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与“宁都辣椒”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脐橙种植面积达27.8万亩,种植面积居赣州第一。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在全省率先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电商孵化园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路线”。成功举办宁都起义胜利暨红五军团成立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红诗会”亮相央视新闻。大力推广宁都菜,“宁都三杯鸡”位列赣菜“十大名菜”之首。

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建设永宁新城、翠微新城,改造提升梅江老城,建成城南新城面积达27.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25.3万,城镇化率达53%,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成龙溪湖水生态公园、永宁文化公园、梅江国家湿地公园。小布、青塘分别获评全国、全省特色小镇,田埠东龙村、赖村围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落,梅江老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建成2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235个新农村建设点,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光纤网,组组通水泥路。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飞跃发展。苏区振兴十年,我们激流勇进,写下了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特别是《意见》实施动以来,宁都经济实现了飞跃性的突破和发展,但与全国先进县(区)相比,仍存在工业发展不够强,人均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今后,我县将始终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六个江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紧扣“四个更大突破、一个持续用力”目标要求,坚持大干项目、大抓落实,突出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兴工、抓城市建设、抓环境优化、抓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